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因應中國競爭 美眾議院要求政府對量子科技進行全面調查
CTimes籃貫銘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光電協進會(PIDA)指出,在5月26日美國第116屆國會上,維吉尼亞州眾議員Morgan Griffith提出了一項新法案,要求商務部進行量子計算研究,以提升政府對全球量子計算領域的認識,並闡釋該技術的經濟利益,以及降低供應鏈不足的風險。

Morgan眾議員提出了“推進量子計算行動”法案(The Advancing Quantum Computing Act),正提交給眾議院審議。Morgan參議員表示:「我們不能依靠其他國家,特別是像中國這樣的競爭對手來保證美國的經濟領導地位。我們要確保一些關鍵物資的儲備,以及確保技術的進步是對我們人民有利的。」

該眾議員所提議的「推進量子行動」一旦通過,會要求商務部與相關政府部門必須在兩年之內進行四項綜合性研究,以釐清量子計算的現狀,以及對美國企業與社會的潛在影響。調查項目包括:

1. 量子計算調查:藉由此量子計算的研究調查,確定哪些行業會使用量子科技;哪些公私夥伴關係(PPP)可促進量子科技的合作;確定產業如何發展量子科技,並為美國企業分析該科技的利弊。

2. 聯邦政府的活動:釐清聯邦政府機構之間對於量子科技的分工與管轄權;確定每個聯邦機構實施的規則、法規、指導方針和政策要點。

3. 國際調查:對10到15個國家或地區進行的調查,比較這些國家與美國的國家量子科技之發展策略戰略,並說明美國的排名。

4. 供應鏈調查:對於量子科技的市場和供應鏈進行調查,以評估生態系的中長期風險;審查外國政府利用供應鏈漏洞的能力,以及洞察市場和供應鏈中的潛在風險,尤其是否會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利益。

光電協進會認為,在上述的法案裡並未有明確的文字指出是針對中國大陸而來,但Morgan眾議員的聲明已經意有所指。中國大陸在量子科技的發展已經令美國坐如針氈,美國勢必得會再投入大量的經費與資源,例如過去美國已通過「國家量子計劃法案」,擬在5年內投入了超過10億美元支持國量子科技的研發,現今又傳出有超過一千億美元的整體科技投資。中美兩國的量子爭霸賽已揭開序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