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東亞高成長經濟體可以緩衝丹麥出口市場困境: 台灣對丹麥出口成長佔有重要一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丹麥金融時報於5月28日報導,東亞高成長經濟體可以緩衝丹麥出口市場困境。儘管面臨新冠狀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東亞的高成長經濟體擺脫危機的速度比其他許多國家更快。

東亞是一個多元化的地區,涵蓋了從高收入國家日本,澳洲和韓國至世界上最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如緬甸和寮國)的所有地區。 但是,這些地區的國家相對有對抗新冠狀肺炎的優勢,因為他們的鄰近國家經歷過SARS等大流行而有了預先準備。  例如,韓國和中國的新冠狀炎疫情曲線改善相對較快,而台灣和越南在疫情感染的傳播相對的很快地控制疫情。  因此,東亞的一些國家在重新開放方面、 在貨幣和財政政策的空間也向前邁了一步,對於暫時落後的丹麥出口是個好消息。

丹麥第六大出口市場中國似乎正在回轉。經過一季度的下跌,從4月起取消限制,至目前正試圖遏制新疫情的爆發,消費和投資水平再次上升。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上週末通過了一項新財政預算,其中包括提出紓困計劃,預計2020年中國將實現高達1%的增長與正常的5%相比,這並不匴景氣,但比歐洲和北美預期的負5%經濟到10%要好。 中國提出疫情後的成長策略的是將啟動更多的公共投資於 5G及 IT基礎設施 ,擴建高鐵,能源效率及綠能。

儘管多年來越南 一直保持高成長,但越南仍不是丹麥的主要出口市場。 這部分是由於越南國內低需求和黑色成長(重工業),而非投資於綠色成長。 但是隨著財富的增加,私人消費也在增加,越南正在經歷綠色轉型,急需新能源,建築和基礎設施。   越南在這此次新冠狀肺炎危機,幾乎沒有死亡案例,也從未鎖國。  2020年的成長從百分之七左右下調至二至三的百分比。  越南短期內面臨的挑戰因該國主要的歐洲和美國出口市場不景氣對其經濟造成了重大的打擊,及政府債務處於高端。 然而,鑑於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爭議, 越南成為許多國家從中國轉移生產的首選低成本目的地,吸引外資投資,外加這次對大流行病的有力處理將增加該國作為生產國的吸引力 。

台灣為這場危機做好了充分準備, 表現出色的台灣也已經熟練地處理了新冠狀肺炎疫情,並避免2020年出現嚴重的衰退。重要的是,強勁的公共經濟正在為台灣啟動經濟做準備。 年初當選的蔡總統已有計劃在危機後將吸引外包生產到台灣,並在策略性的建立國家價值鏈於醫藥和能源等領域。 台灣擁有有2300萬富裕的消費者,並且正在進行綠能轉型,因此台灣對丹麥出口成長佔有重要一席。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