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英國經濟的影響簡要分析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參考資料: The Guardian
日期:109年5月28日
文號:駐英經(109)經字第268/P211號(商情文號:第268號)

商情本文: 

全球金融市場

全球金融市場在5月份有所上升,但部分分析家警告,金融市場未能反映國際衰退的規模。 金融時報證券交易所FTSE 100指數在5月上漲3%,至6144點。

商業活動

商業活動調查顯示,5月份世界經濟持續萎縮。IHS Markit的調查顯示,英國製造業和服務業產出的指數從4月份的13.8上升至5月份的28.9,不過,仍遠低於將經濟成長或收縮的分水領(指數50.0)。

經濟衰退

官方數據顯示,3月份「封城」9天造成3月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到下降5.8%。許多經濟學家預測,今年第二個季度將下降,英格蘭銀行(英國中央銀行)估計將下降25%。

零售銷售額

隨著在「封城」期間,鬧區商店的關閉導致消費者的需求降低,官方數據顯示3月份的零售額下降5.2%,4月份下降18.1%。 英國政府宣布6月15日非必需品商店將可恢復運作,但英國分析家預計銷售額不會急劇上升。

失業率

英國約有三分之一的勞動力從新型冠狀病毒工作保留計畫 (Coronavirus Job Retention Scheme)獲得政府提出之薪資補助。該計劃保護840萬個工作,且230萬自僱人士要求政府支持(使英國財政部花費將近220億英鎊),預計從2020年8月開始受益於該計畫的工作數量將縮減。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4月份要求失業福利的申領人數增加近70%(210萬人)。

通貨膨脹

由於全球油價暴跌,英國4月份的通貨膨脹率降至0.8%。儘管消費者團體警告,在「封城」期間某些高需求產品的價格已經上漲,但是零售商努力出售其他商品卻壓低總體通貨膨脹率。

房價

在「封城」間,英國政府下令暫時凍結住房市場導致房價下滑。根據英國銀行Halifax編制的數據,房價較2月份下降0.6%。部分專家預計,到2020年房價將下跌多達13%。

英國政府的借款

英國政府在4月借620億英鎊。隨著稅收收入下降,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估計,到2020年,赤字可能會達到近3000億英鎊。

利率

通過降低家庭和企業的借貸成本,基準利率已降至0.1%,英格蘭銀行擴大了其6450億英鎊的量化寬鬆債券購買計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