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遠端工作帶動矽谷科技新貴出走!Facebook提醒:搬家可能影響你的薪水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疫情間的遠端工作體驗,令科技工作者紛紛出走矽谷,Facebook在宣佈將大舉實施遠端工作之餘,也透露將採取多種手段確認員工位置防止浮報。

這場綿延近半年的疫情,令許多企業與民眾有了遠端工作的初體驗,不少科技巨頭也在品嘗過遠端工作的好處後,接連宣佈將長時間、大規模地實施遠端工作。儘管如此,這可能不代表員工能到富有渡假氣息的陽光小鎮舒適生活,Facebook提醒員工:如果搬家了,你的薪水可能會受到影響。

日前接受外媒《The Verge》的專訪時,Facebook執行長祖克伯透露,他們在遠端工作上非常領先,並信心滿滿地指出,預估未來5至10年內,他們可以讓約半數員工永久在家工作。

Facebook認為,遠端辦公解放員工的地理限制,使公司有機會招攬世界各地的人才,不必侷限於矽谷附近,擴大招募人才的可能性,同時已打算發起全球性的招募計畫。

這番話恰好緊隨推特的聲明之後,5月中旬推特執行長傑克.多西(Jack Dorsey)才宣佈,經過這次疫情的洗禮後,他們決定永久實施遠端辦公,開放偏好在家工作的員工,可以在疫情過後繼續維持這樣的工作模式。

住度假勝地,拿矽谷薪水?Facebook:會嚴密審查排除

不過,想占祖克伯便宜的人可不少,根據《路透社》報導,消息一經揭露,有人就在匿名職場App上寫道,「幫朋友問的,這是否代表我可以在矽谷應徵職位,實際上在例如加勒比海工作?」

但祖克伯強調,給予員工的薪水是按照「地方」而定,員工假使搬家必須向公司回報,並警告不誠實的人會有很嚴重的後果 。至於如何確認遠端工作者的地理位置,他透露,Facebook會要求員工連結公司VPN確認位置,還計畫利用以前尋找曠職實習生的App,監督員工是否有誠實回報居住位置。

因此,在消費低的恬適鄉村生活,領著矽谷高薪的如意算盤,很可能無法實現。

Facebook員工對於遠端工作實施後的情況,也抱持種種憂慮。例如有人擔心出現遠端工作的競爭者後,可能導致員工薪水普遍下滑,也有人害怕住的離總部較遠,可能會影響未來在職場上的升遷。

不過Facebook澄清,他們並沒有因此裁掉矽谷員工,或下調薪資的打算。

也有人認為,這種作法給予員工選擇的機會,沒有家庭包袱的年輕人可以在矽谷打拼,但需要養家者也可以選擇搬到更適宜生活的地方工作。即使可能導致薪水受影響,對於重視生活品質的人來說,仍是很有吸引力的選項。

沒理由忍受昂貴租金,人才紛紛出走矽谷

創投公司Social Capital執行長、Facebook前高管Chamath Palihapitiya認為,加州會是Facebook這次遠端工作潮的最大輸家,「 陽光怡人、房價親民、稅率低廉的其他州可預見會有更多高收入工作者進駐。 」

一份針對矽谷技術人員調查顯示,如果能永久在家工作,接近3分之2的人會選擇離開矽谷。矽谷的人口已經過於飽和,高昂的生活費用與房價、噩夢般的交通都令在當地討生活的人們覺得壓力沈重。

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為Google、微軟等大企業提供服務的設計公司Blitz執行長亨利(Melissa Hanley)表示,如果我們無須在辦公室處理工作,那又何必要去辦公室。

《彭博商業週刊》指出,過去對遠端工作抱持審慎態度的廣告科技公司Jelli,在經過這次疫情體驗後也改變作法,開放員工遠端辦公。32歲的赫克勞(Hecklau)因此捨棄舊金山月租高達3,200美元的住處,在別地買了一棟自己的住宅,「 沒有任何理由讓我留在這,我沒辦法說服自己繼續付昂貴的租金。 」

但遠端工作也不一定全然是優點,例如Yahoo曾實行過遠端辦公,但最終認為這影響他們創新而要求員工重回辦公室。同時也代表應徵工作面對的競爭也更為劇烈,以往可能只有願意遠赴矽谷的人才是求職上的競爭者,但未來全美國、甚至全世界的人才,都可以角逐同一份職缺。

另外,即使企業保證矽谷員工的薪水不會受影響,但這不代表他們未來不會優先選用薪資更低廉的地區員工,可能間接壓迫到部份求職者的錄取機會。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彭博商業週刊Reuters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