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30年俄羅斯綠色電力價格可能低於傳統電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依據Vygon Consulting的研究資料,俄羅斯可再生能源發展計劃將延長至2035年,預估未來俄羅斯的綠色電力將比傳統電力便宜。

俄羅斯以可再生能源建造的發電廠係依據保障回收的電力供應協議。根據至2024年的可再生能源發展計劃,需建5.5GW綠色電力發電廠,該目標已在2019年6月達成。目前俄羅斯政府已將該計畫延至2035年,並在擬新計劃的參數,其中包括加入提高設備生產本地化及其出口的要求。

依據新計劃,將再建6.9–9 GW的綠色電能場,屆時可再生能源占俄羅斯總發電量比重將提高至2.9%-3.3%。

第一階段計劃促成設備製造商的建立。第二階段計畫將可獲得高達500億盧布新投資,相關設備和服務的需求也將增加。 Vygon Consulting能源市場監管部門專家表示,2030年建造新發電廠的投資金額將可減少30%-45%,新電廠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也將低於傳統發電廠。2020年新太陽能發電廠的平均電價為9.5 RUB/kWh,風力電價為6.3 RUB/kWh,核能電價為5.1 RUB/kWh,新聯合循環發電電價為3.6 RUB/kWh。預估2030年風力發電廠的電價將降至5.2 RUB/kWh,太陽能發電價格將降至7.5 RUB/kWh。核電電價則將提高至7.5 RUB/kWh,聯合循環發電價提高至5.3 RUB/ kWh。與部分現有熱力發電廠的動力裝置相比,再生能源發電價格可能低更多。

俄羅斯可再生能源發展協會(Russia Renewable Energ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s ARVE)會長日卡列夫(Alexei Zhikharev)表示,過去10年,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廠的設備成本已分別降低60%和40%,但其效率和可靠性提高。不久前太陽能電池板的能量轉換效率還不到15%,現在已超過20%。投資建太陽能發電廠和生產太陽能電池板的Hevel公司總經理沙赫萊(Igor Shakhrai)表示,俄羅斯新建太陽能發電站的成本已與世界相同水準,但與發展計畫執行初期相比已下降60%。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