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球10大晶片廠商時隔5季度利潤增加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外媒報導,全球半導體廠商的業績正在好轉,10家主要企業今年一季度的淨利潤時隔5個季度增加。隨著IT企業瞄準5G加速投資資料中心,用於運算處理的晶片銷售堅挺。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人們在家辦公促使通信量增加,也推動了相關的晶片需求。

但另一方面,存儲晶片企業的業績仍未好轉,智慧手機的晶片需求等依然存在下行風險。

美國英特爾等10家大型半導體企業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了10%。去年四季度之前,這些企業持續出現20~40%左右的利潤下降,之後轉為增加。業績明顯好轉的是用於CPU(中央處理器)及GPU(圖形處理器)等運算處理器的晶片的開發企業。

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企業紛紛轉為居家辦公。視訊會議等網路服務擴大,英偉達CEO黃仁勳指出,“企業為了提升靈活性,正加速向雲計算過渡”。

遊戲用半導體也受到在家玩遊戲的時間延長推動,圖形處理器的銷售在一季度實現增長。

不過,從復蘇程度來看,各企業存在差異。占半導體市場約3成的記憶體半導體維持價格低迷態勢,相關企業的利潤持續下降。美國美光科技2019年12月-2020年2月的淨利潤減少7成,韓國SK海力士1~3月的淨利潤減少4成,韓國三星電子也出現最終利潤下降。

儘管記憶體半導體的利潤降幅正在收窄,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智慧手機等最終產品的需求減少令人擔憂。由於世界經濟停滯,預計汽車和家電等消費品的銷售也將減少。半導體市場的全面復蘇或需要較長時間。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