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讓影像辨識更智慧 索尼CIS內建AI處理能力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Cole Market Research研究,2019年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價值達到153.9億美元,即使在智慧型手機面臨出貨量下降的壓力,其他產業對於影像感測器需求依舊強大,使得2020年該市場仍有機會呈現正成長,並預估到2025年市場價值可達255.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8.7%。索尼(Sony)日前宣布,開發了新混合技術,在硬體中內建AI處理系統的影像感測器。

索尼的AI影像感測器能夠處理許多複雜的影片並輸出。例如,如果暴露於野外的狗,透過晶片可以立即對其進行分析,而無需發送到雲端再來處理這一影像,其可以分別辨識出「狗」、「草地」以及其他任何東西。這種系統的好處在於,它可以在數據進入裝置的儲存或處理通道之前,將所有不必要或不需要的數據丟棄。意味著裝置將會使用更少的處理器功能,且變得更加安全。例如:公共場所的相機在隱私的保護下,可能可以將不相關的人或車牌以模糊方式處理。至於在智慧家庭裝置上,可以辨識個人而無需保存或發送任何影像數據至雲端。甚至可以合併多次曝光,以形成相機視野的熱量或頻率圖。

原本市場普遍認為,整合AI處理器的晶片會產生更高的功耗或產生延遲傳送,但是許多公司的產品卻明確的指出,此類任務的整合晶片可以以非常快速地且極低成本方式進行。即使要處理更複雜的影像仍然需要功能更強大的晶片,但是經過適當設計,且針對不同情景調整的晶片,絕對有能力產生大量有價值的數據,且可以避開攻擊或濫用影像的機會。

目前來看,索尼的AI影像感測器仍然只是一個原型,廠商可以訂購進行測試,但不能進入量產。不過,隨著索尼更積極布局影像感測器,其他廠商勢必也將跟隨這一趨勢前進。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