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石油需求大降綠能攻城掠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文/ 編譯劉千莫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P10產業

各國為防堵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而實施的封鎖政策,將導致能源需求出現史上最大降幅,而在這場疫情危機中,唯一還能增加產出的,只有再生能源。

目前仍沒有藥物可治療新冠肺炎,疫苗最快也必須等年底才有機會問世,就現階段而言,要控制疫情擴散,唯一有效方法就是避免接觸確診者。

然而,這些措施卻對經濟成長和能源需求造成嚴重的衝擊。國際能源總署(IEA)估計,全球如果繼續以四月初這個規模實施封鎖,每多持續一個月,就會導致全年能源需求少1.5%。

當前全球對於石油的需求正在崩跌,減少的消耗量達每天900萬桶,約為整體的需求9%,降幅之深是2012年以來僅見。在全球仍持續封鎖之際,石油需求預料會在四月探底,燃料消耗量將崩跌近三分之一,落至1995年以來最低點。

不過,即便對能源整體需求下滑,再生能源在許多國家仍是首選電力來源。

IEA的一份報告,當全世界對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的消耗量都不斷下滑之際,來自太陽能和風能電力仍持續不斷地供應,使得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今年出現8%減幅,寫下前所未見的紀錄。

不過雖然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大幅減少,如果政府機構沒有繼續推動環保能源政策,IEA預期之後排放量將出現驚人的回升。

IEA另指出,2020年的能源需求可能會下滑6%,相較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的降幅還高出七倍,以絕對數字來看,這等於是減去了整個印度的能源需求量。富裕國家的能源需求降幅將更顯著,美國預期將下滑9%,而歐盟則將減少11%。

然而,在對石油,煤炭,天然氣,甚至核能等各種能源的需求都將下滑之際,再生能源卻可能成為亮點。

這意味著,當前化石燃料業者必須實施減產或停產等措施,好讓能源市場機制不會崩潰,與此同時,太陽能,風力和水力發電業者卻能出售所有產出能源。部分地區的天氣條件出現變化,相較於正常情況,風速更強且雨日更少,也讓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廠得以受惠。

IEA執行董事畢羅在日前發表的一份聲明中指出: 在這場疫情危機之後,能源產業將出現截然不同的樣貌。

回顧2019年,歐盟地區的核能和其他低碳能源產出首次超越煤炭,而再生能源在2020年的推波助瀾之下,將延續這股態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