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積電赴美設廠掀中美角力,工研院點出台半導體2隱憂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半導體作為我國重要產業,牽動整體經濟的發展。武漢肺炎影響下,工研院如何看好台灣半導體仍有5.7%的年成長?而台積電赴美設廠又有什麼考量?

總統蔡英文在昨(20)日就職致詞時,特別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半導體產業更是重中之重,2019年不僅提供22.5萬個就業機會,也為台灣創造逾2.66兆元的產值。

面對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打亂全球產業的秩序,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仍樂觀評估,今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將上看2.81兆元、年成長有機會達5.7%。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資深研究員江柏風認為,即便受到武漢肺炎衝擊,全球供應鏈受到封城、鎖國等政策影響,AI(人工智慧)、5G等需求動能依舊存在。根據統計,我國半導體產業有高達91.3%的生產佈局是落地台灣,能透過高度自動化生產來迎接全球的轉單、急單需求。

而近來台積電赴美設廠引發市場討論,即使台灣半導體的技術跟產業鏈生態系都相當健全,專家仍點出兩個需注意的隱憂。

隱憂一:終端電子產品需求疲弱

今年上半場所產生的供應鏈問題,半導體產業算是全身而退,但由於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4月大幅下修全球總體經濟的預測為-3.0%,加上消費大國美國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年增率,從1月的10%跌到4月的負30%,顯見美國消費者對於疫情後整體經濟狀況依舊不樂觀。這將造成全球終端電子產品需求趨緩,對於台灣半導體業來說也會減弱年度成長的可能性。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也補充到,即便歐美等國在近期逐步解封,主要是希望在疫情趨緩下能夠重啟經濟的動能,因此短期內或許可以看到經濟的表現有所成長、數字會比較漂亮。不過長遠來看,在疫情未能真正受到控制的情況下,此舉可能會延長整體經濟復甦時間。

隱憂二:中美貿易戰延燒,台灣產業鏈恐遭殃

美國政府持續強化對中國的管制,要求晶片供應商在使用美國軟體、設備以及相關技術時,若未經過美國政府許可,將禁止供貨給華為。短期來看,或許台灣半導體業者將有急單需求,但在120天寬限期後才是真正考驗。

清華大學教授徐爵民表示,目前晶片規範要求是軍用、民用都必須提出申請,他認為屆時美國商務部要如何處理大量的審核,將是造成訂單延遲的關鍵。此外,若設備、材料等真的都必須按照美國的規定,美國抵制華為的舉動,受害的不只是中國,連帶台灣的供應鏈也有不小的衝擊。他更認為長遠來看,此舉將促使中國半導體的自主發展,加速非美系的產業生態體系建置,對台灣半導體發展將增加不確定因素。

至於台積電赴美設廠一事,江柏風認為此舉僅是一個就近提供客戶服務的考量,以台積電有近9成產品都在台灣生產的比重來看,海外佈局不至於影響產業外移。

生產落腳台灣,不擔心斷鏈危機

台灣本身的半導體聚落效應,是產業維持成長的重要關鍵。

江柏風表示,台灣半導體目前分成以新竹、桃園為主的北部群聚,台中市為主的中部群聚以及台南、高雄為主的南部群聚。北部群聚的產值約占整體半導體產值的一半左右,主要以完整的上中下游完整供應鏈以及基礎建設為主;中部群聚則是在龍頭廠商台積電、美光的帶動下逐漸發展,以高階IC和記憶體製造為主,佔總產值15%;南部群聚除了有日月光,台積電、華邦也相繼進駐,目前產值約占35%,未來有機會成為另一個半導體重點群聚。

持續投入研發,維持技術領先

另外,徐爵民也指出,包括晶圓代工、封測等產業都積極投入先進製程研發,以台積電來說,今年即將量產5奈米的產品,3奈米部分也確定好架構、預計2022年量產。徐爵民說,持續鞏固既有製程的競爭力對我國半導體來說,是強化我國半導體在全球市場的戰鬥力,看好未來3~5年,封測、晶圓代工領域能持續維持市占率5成以上。

此外,他也點名IC設計業將有機會是未來的明日之星。

2019年IC設計的整體產值約6,928億新台幣來看,僅占全球半導體市場僅約5.4%,未來半導體產業成長最大的貢獻將有機會來自IC設計。不過這有賴台灣IC設計業者跟國際IDM或是無晶圓廠(Fabless)的業者近身肉搏、搶下他們手中高階市場的客戶。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