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後疫情時代先發制人!國發會射七箭策略,促台灣經濟解封重開機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卸任前夕發佈七箭策略救產業,報告指出,應立即啟動新的經濟發展規劃,讓疫情造成的重創復原,並成為「重開機」的機會。

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所帶來的經濟衝擊有如世界大戰,在100多天內席捲全球,提醒人類反思許多結構性的改革議題。只有大開大闔的思維,打掉重練、關機整合再開機,才能迎合新的需求。

國發會自今年3月以來密集地請益產業界、學界、智庫等專家學者,針對後疫情時代的產業機會及經濟發展提出看法,在主委陳美伶卸任前夕,國發會據此提出「7支箭」的重點對策。

 

國發會

國發會這7支箭影響的層面相當廣,試圖趁著疫情將台灣徹底「整骨」;但隨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也是新部會首長上任之際,國發會主委將由政務委員龔明鑫兼任,未來「七箭政策」是否出現調整仍可待新任主委佈達。正如國發會的報告中所述:不只紓困,現在台灣需要立即啟動的經濟發展規畫,腳步愈快,才能取得先機。

第1箭:打造大健康產業

科技與醫療是台灣最有實力的兩大產業,結合兩者的智慧醫療,更是科技大廠紛紛著眼切入的商機。疫情過後,創新科技結合健康醫療領域應用的數位療法、智慧醫療、精準醫療、數位防疫等,將驅動台灣大健康產業的推進。

政府應積極啟動創新科技及新興商業模式的法規調適,以協助創新科技產品加速上市,並進行全球布局。因應對策包括:

 

1.推動數位療法

2.加速精準醫療發展

3.助攻防疫科技產業

4.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

5.智慧醫療系統輸出

6.醫療監理沙盒等

第2箭:發展零接觸經濟

 

國發會

因應武漢疫情,各國採行包括隔離檢疫、封城等前所未有的管制措施,限制全球數十億人口流動性,但也因此扭轉全人類互動方式,衍生各種「零接觸」新商機。

零接觸經濟 奠基於數位投資,雖有個資保護、操作介面不易、用戶體驗不佳等挑戰,但也代表未來潛在商機,將創造產業新價值。因應對策包括:

1.提升企業具備數位化能力

2.透過虛實整合提供加值服務

3.開發學習平台在地化應用

第3箭:勞動巿場彈性化

面對後疫情時代展現的新生活方式,就消費型態及新經濟模式,是一個由數位科技帶動新商業模式的崛起。考量平台經濟、共享經濟、零工經濟、訂閱經濟等新工作模式,均有別於傳統勞動型態,對既有的勞雇關係,以及工作條件等將產生重大衝擊,存在職業型態呈多元化、勞動價值觀改變、勞工轉職再就業機制不足等課題。因應對策包括:

1.增列「中間類型勞動者」,並提供高風險平台零工工作者基本社會保障

2.創新與鬆綁勞動法制,滿足勞工多元工作方式選擇及企業聘僱彈性之需求

3.協助勞工轉職及再就業,因應數位人才及人力殷切需求

第4箭:台灣成為亞太新創中心

為加速產業朝數位化轉型,各國均十分重視新創事業(startups)發展。台灣已連續連兩年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評比中,與美國、德國、瑞士併列全球4大創新國,且台灣具豐沛工程師人才及完整產業供應鏈等優勢,故台灣應善用此契機,建構具國際競爭力的新創環境,打造台灣成為亞太新創中心。因應對策包括:

1.引導企業能量,助新創成長及出場

2.完備新創環境,加速掌握商機

3.佈局AIoT(人工智慧物連網)創新服務

4.厚實ICT(資通訊科技)產業發展,加速跨領域應用

第5箭:發展資料經濟生態系

 

國發會

資料為數位時代的新能源,跨領域資料串聯應用,可提升公共治理績效,並創造新商業模式。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已行之有年,基於商業戰略利益,民間資料的開放與共享意願薄弱。為提高民間應用意願,應統合各部會公開資料格式,以利資料開放與民間應用鏈結。

在數位經濟時代下,大數據運用與資訊共享為不可逆的趨勢,因此,資料流通、應用、管理以及資安等問題,已成為政府當前亟須面臨之課題。因應對策包括:

1.推動開放資料及資料再利用法制化

2.建構國家級資料平台(Data Hub)

3.提升公共建設數位含量,完善數位基礎建設

4.積極與國際合作,促進資料跨境傳輸

5.培育跨域資料分析人才

6.建立資料經濟衡量指標

第6箭:強化供應鏈韌性

 

國發會

疫情前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已致使美中產業鏈漸趨脫鉤(de-coupling),而此次疫情更進一步造成全球供應鏈物流、原物料供應、人員流動之斷鏈情況,導致後疫情時代全球產業鏈恐將面臨結構重組。

除了供應鏈危機外,疫情對全球貨物運輸及人員流動的影響,亦提高全球農產品及糧食供應風險。疫情過後,我國該如何強化供應鏈韌性、調整全球布局,並確保國內糧食安全,是未來重要議題。因應對策包括:

1.協助企業調整全球佈局

2.提升供應鏈彈性並強化關鍵研發

3.建立異地備援機制

4.建構國內自主糧食安全供應機制

5.建置戰備物資的產業

6.形成區域性夥伴供應鏈聯盟

第7箭:建置數位資本巿場

台灣直接金融(透過資本巿場籌資)比重僅2成偏低,遠低於歐美及亞洲主要國家,另一方面銀行總放款金額仍不斷攀升,顯示企業偏好轉向銀行借款,突顯台灣過度傾向間接金融。

近來疫情的衝擊,巿場投資能量劇降,應以國家發展角度務實檢討國內資本市場功能,以提供企業直接融資的暢通管道,並配合政策上積極發展新創,協助解決新創籌資課題。透過金融開放及提高法制彈性,促進新創獨角獸及新創企業之成長。因應對策包括:

1.加速建立股權募資平台合格天使投資人名單

2.放寬現行證券商股權群募平台之規定

3.提供誘因,擴大天使投資人參與股權群募平台

4.建置未公開發行公司股權交易平台

5.放寬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機制交易限制

6.積極增加國內投資人的自主性,放寬企業募資規範

7.協助優質新創上市櫃

8.關注數位貨幣等金融創新議題發展

責任編輯:張庭銉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