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產業領袖觀點》仁寶董座許勝雄:供應鏈亂局開啟新時代,巨大波動成為企業常態
華強電子網採訪中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金仁寶集團大家長許勝雄表示,2020年全球經濟與產業仍充滿不確定性,是挑戰很大的一年,巨大的波動,未來將成為企業新常態。

2019年的美中貿易戰、2020年的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黑天鵝漫天飛舞,疫情後,人類生活如何被影響?企業該如何擬定新對策?《數位時代》編輯部精選各企業領袖年度致股東報告精華,跟讀者一起聽各產業領袖洞見,迎接未來。

全球筆電代工霸主今年再度激戰!仁寶終於在去年甩宿敵廣達,以4,241萬台出貨量登上筆電一哥,不過由於疫情衝擊讓Chromebook買氣大增,廣達受惠追單,本季出貨破千萬台,筆電王寶座,廣達再度纏鬥。

仁寶指出,2019年筆電全球市占率衝上25%,下一步將多元化發展,如伺服器(Servers)、穿戴裝置(Wearables)及汽車電子(Auto Electronics Parts)業務,2019年皆達倍數以上成長,智慧物聯網(AIOT)業務,在終端市場需求逐漸顯現下,也展現不錯成長動能。

智慧醫療與照護(Smart Medical and Healthcare)是仁寶集團重頭戲之一,公司表示將持續投資與佈局,2015年以來已投資超過10餘家的醫療科技團隊,並通過各項合作計畫借助外部資源,累積領域知識, 讓非筆記型電腦業務營收貢獻已來到34%,逐年增加。

董事長許勝雄表示,展望未來將以產品跟生產據點分散化加速推進,而非筆電業務上,未來不只是量的增長,還要兼顧質的提升,2020年全球經濟與產業仍充滿不確定性,是挑戰很大的一年,巨大的波動,未來將成為企業新常態。

以下為許勝雄致仁寶股東營業報告書摘要:

回顧2019年仍是「嚴峻」的一年,經濟環境內溫外冷,全球GDP成長率放緩,雖然台灣的GDP成長率約與前一年度持穩,但美中貿易摩擦著實打亂全球供應鏈體系,讓產業充滿許多不確定性。即使我們所處的產業受到了挑戰,但仁寶在去年仍然穩住腳步,並創造了幾項佳績,持續為未來的發展打下穩固的基礎。

仁寶2019年合併營收達804.42億元,較前一年度增加127.36億元·年成長1%,整體5C相關電子產品的總出貨量達9200萬台,較前一年度增加900萬台,年成長11%。

在持續提升產品服務價值及專注獲利的努力下,2019年合併營業淨利為105.86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14%, 在和除業外項目及所得稅後,歸屬母公司之稅後淨利為69.56億元,全年每股稅後盈餘為1.60元。

業務與技術發展

在業務進展方面,仁寶筆記型電腦(NB PCs)事業在2019年持續穩居業界第一,全球市佔率達25%。多元化發展的產品,如伺服器(Servers)、穿戴裝置(Wearables)及汽車電子(Auto Electronics Parts)業務,在深耕技術及客戶的成果下,民國108年皆達倍數以上的成長,而仁寶領先布局已久的智慧物聯網(AIOT)業務,在終端市場需求逐漸顯現下,也展現不錯成長動能,相信未來在AI及5G技術發展的結合與推動下,仁寶的智慧物聯網業務將加速推進,獲得更大的發展空問。

此外,我們在新領域「智慧醫療與照護(Smart Medical and Healthcare)持續投資與佈局,自2015年以來,已投資超過10餘家的醫療科技團隊,並通過各項合作計畫借助外部資源,累積領域知識。2019年非筆記型電腦業務營收貢獻已來到34%,較前一年度增加2%,持續以穩健的步伐,朝既定的目標邁進。

分散生產暨智慧製造

2018年以來的美中貿易摩擦,以至今年年初中國大陸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分散生產及智慧製造的需求也來到了新的拐點, 縱使全球供應鏈看似亂局,但已是一個新時代展開。

仁寶在2019年已因應需求,同時為多個客戶進行策略性產能調整,包括回台投資以及重新建立並擴建越南生產基地,並持續投入智慧化暨自動化機器設備。在此同時,我們也已積極招募人才及團隊,並搭配供應鏈規劃,以應對新局。

展望2020年,全球經濟與產業的變化仍然充滿許多不確定性,依舊是挑戰的一年,巨大的波動也許將成為企業的新常態。延續去年的成果,今年我們除了要持續保持仁寶在產業上領先的地位外,更要加速推進在業務、生產及供應鏈的分散與多元化。

同時,我們認為企業唯有建立好本身在技術、營運及財務上的穩健基礎,才能保持彈性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因此,在技術上,我們將重點專注在AI、5G及雲端技術的開發,讓仁寶在非筆記電腦業務的發展,不但是「量」的增長更兼顧「質」的提升,替客戶創造更多價值。

在營運上,我們將持續推進數位化和自動化工作,目標成為智慧製造的領導廠商。在財務上,我們將以穩健的財務結構為基礎,兼顧營運成長與長期股東回饋,使仁寶更能從容面對產業波動所帶來的風險。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