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CosmEthics -互助化妝品資訊
資策會Find研究員:蔡捷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化妝是一門禮儀,出門在外總希望給別人一個好印象,但在一無所知之下,常會聽別人建議,買到不適合自己的化妝品,不只把皮膚搞壞,也無法真正了解不適的原因。CosmEthics透過下載線上APP,掃一下產品條碼,就能輕鬆了解化妝品成分,讓消費者在選購時一目了然產品符不符合需求,輕鬆搞定亂購危機。

【服務說明】
CosmEthics透過手機APP上的掃碼讀取器,掃取化妝品上的條碼,在幾秒鐘之內就會對產品進行分析,頁面中會詳細說明內含成分,如果發現有可能危害到人體的添加物,會直接跳出視窗告知消費者。

此外,為了更加客製化,此APP還有四大警報,分別為高關注警報、過敏原警報、合適或安全的產品警報、個人警報。

高關注警報:是指產品有無包含到高度關注的成分或歐盟禁止的成分;
過敏原警報:指的是使用者可以直接在APP「我的警告」中填入過敏原,在下次掃碼時,會直接跳出警告,避免你買下;
合適或安全的產品警報:指的是根據使用者的需求,推薦合適的產品,省下不少選擇的時間,當然最終選擇權還是在消費者手上;
個人警報:則是指當你已明確知道不喜歡的成分的類型,可以直接填入個人列表中,當列表內容填的越加詳細,系統就越能在第一時間提供你最好的商品,量身打造最合適的建議。而在APP中,還有提供五個高級用戶才有的列表,列表項目分別是棕櫚油、石化產品、刺激性酒精、有機矽、內分泌干擾物,消費者可以直接在建議列表中,對應名稱旁的圓圈做勾選,勾選完畢系統也會自動排除有這些成分的產品,而這五項的劃分定義是根據許多不同學者提出的論點所做出的界定,消費者也可以直接在APP上觀看其所根據的資料。

針對這些化妝品成分資訊,為了避免廠商自行做竄改,失去其準確性,CosmEthics採用社團互助的形式,透過製造商、零售商、進口商所提供的資料先進行分析,並加入用戶對產品所提出的體驗心得,以使用者上傳資訊為主要出發點,讓APP呈現出的資料不受到干擾,給消費者一個最透明的成分資訊。

服務核心是為消費者量身打造適合的產品建議,每當消費者填入不適成分於我的警告時,系統會自動列出適合的推薦化妝品,消費者只要點選在線購買,就可以透過內部轉發給合作夥伴,處理你選擇的清單,這項措施目前正在荷蘭的S-ryhmä讓會員試行中。

CosmEthics服務流程:
1.透過手機上APP掃碼讀取機,對應產品的條碼,在幾秒內就能出現該產品的詳細資訊,包含成分、價格等。

2.為了方便消費者找到更理想適合的商品,提供高關注警報、過敏原警報、合適或安全的產品、個人警報,以這四大警報作為把關,當選擇到不適合的產品時,系統會自動跳出警示,提醒別購買,也會在下方提供更適合你的替代產品。

3.當消費者想選擇所推薦的產品時,可以直接點選在線購買,系統會自動傳給合作夥伴,直接處理訂單。

4.為了讓消費者能更加方便的使用,不僅能使用掃碼得知,也可以透過搜尋的方式,只要打上所需的產品類型,系統也能自動過濾你的警報,為消費者推薦產品,讓使用者可以用的安心又健康。

【應用效益評析】
現今人們越來越重視產品品質,CosmEthics靠著一掃即知的方便性,成為擁有最高精準度的化妝品成分數據庫,目前已有26.5萬多人下載線上APP,其龐大的資料庫也能在準確的時機給予最合適的產品,至今可搜尋的產品就有200多萬種,盡可能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求。

根據歐盟檢定,CosmEthics內部化妝品成分的掃描命中率高達77%,可以得知APP所提供的資料有一定的準確性,透過使用者親身體驗後上傳,層層的把關,讓消費者花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就能透過系統篩選,直接告訴你適不適合,在這個時間就是金錢的時代,可謂一舉兩得。

資料來源:
1.CosmEthics官方網頁:https://www.cosmethics.com/features/
2.Helsinki Smart Region_CosmEthics unveils the truth behind beauty products:https://helsinkismart.fi/portfolio-items/cosmethics/
/HiNet-GPON-Modem-RCE/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