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促成新供應鏈中心崛起,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認為東南亞應乘勢建構新供應鏈網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本年5月13日接受媒體專訪表示,供應鏈布局轉變並非「零和遊戲」,疫情下的新趨勢可能為東南亞經濟體帶來更多機會,也促使中國這個傳統供應鏈樞紐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東南亞和中國經濟有機會進一步整合,共同構建更強韌的新供應鏈網路。

新冠疫情暴發前,一些跨國企業就開始部署更多元化的生產基地,這主要是受科技發展、地緣政治局勢和稅收等三大要素驅使。近年來中美兩國摩擦增加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也促使企業透過遷移生產線減少政治壓力。

全球供應鏈新布局將為新加坡和中國攜手開拓第三國商機創造更好的環境,有望促成兩國在其他國家設立工業園區,並帶來更多合作機會。

陳部長亦指出,新加坡供應鏈在新冠疫情暴發後面臨四大外部挑戰,包括供應國因停工導致產量降低、當地供應鏈及物流受阻、供應國政府在國內政治壓力下限制物資出口,以及國際貨運航線減少。

星國政府將通過多元化供應來源、加強物資儲備、簽訂長期供應合約等管道保障新加坡物資供應,其亦致力於與志同道合的國家攜手維護國際貿易體系穩定。疫情暴發以來,新加坡貿工部已經和紐西蘭、澳洲、中國和韓國等國家簽署合作備忘錄或發表聯合聲明,維護雙邊和多邊貿易與供應鏈的流通。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