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TrendForce:品牌擴大採用,預估2020年AMOLED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達35.6%
TrendForce范博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觀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規模縮小,連帶影響不同顯示技術面板的比重分布。由於手機品牌客戶仍積極採用AMOLED面板,AMOLED機種的滲透率預計仍可由2019年的31.0%增長至2020年的35.6%,而TFT-LCD機種的滲透率,無論是LTPS面板或是a-Si面板的比重皆下滑。

中國面板廠影響力漸增,2020年AMOLED產能占比提升至35%

TrendForce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2020年大部分手機品牌客戶的旗艦機種規劃都以AMOLED面板為主,包括蘋果下半年發表的新機預計全部採用AMOLED面板,因此雖然滲透率從疫情前預估的37.7%下修至35.6%,但仍較2019年的31.0%成長。而AMOLED面板的新增產能仍持續增加,尤其是中國面板廠產能的增幅明顯,占全球產能面積比重預計將從2019年的26%躍升至2020年的35%,中國面板廠勢必以提升稼動率與產品良率、積極打入一線品牌客戶供應鏈為目標,持續擴大影響力。

LTPS面板過去兩年來產能擴充速度放緩,供貨相對穩定,但由於價格競爭激烈,加上在窄邊框、省電等規格表現不錯,逐漸成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主流,迫使a-Si面板只能往低階市場靠攏。不過隨著AMOLED面板供貨能力大增,已侵蝕LTPS面板在中高階市場的市占。而疫情對整體手機市場的衝擊逐漸發酵,品牌客戶更傾向拉長販售舊機種的時間,或是維持甚至擴大低階機種的數量,也不利於LTPS機種滲透率在中階市場的維持,預期LTPS機種將從2019年的40.2%下滑至2020年37.8%;a-Si機種則從2019年的28.8%下滑至26.6%,LTPS機種衰退幅度略大於a-Si機種。

長期而言,AMOLED機種勢必將持續擴大市場規模,成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主流,而包括LTPS與a-Si在內的TFT-LCD機種將逐漸下滑。過去以手機為主要產能的LTPS面板廠勢必要開始尋找其他出海口,包括筆記型電腦面板、平板電腦面板,或是車用面板等等,以支撐產能稼動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