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抗疫應用帶動市場需求 UVC LED後市可期
新電子廖專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為防止病毒感染及散播,除了戴口罩及勤洗手等基礎防護外,以UVC LED主動殺菌消毒廣獲市場青睞。當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固態照明與能源電子中心(SSLEEC)的材料科學家已經在研究UVC LED技術。有別於廣泛使用的藍寶石基板,研究人員藉由在碳化矽(SiC)的基板上沉積氮化鋁鎵(AlGaN)的薄膜,製造出規格優異的深紫外光UVC LED。

根據研究人員Christian Zollne指出,由於SiC的原子結構與AlGaN的原子結構非常匹配,因此與藍寶石相比,使用SiC作為基板更可有效生成高品質的UVC半導體材料。並進一步指出,根據一般經驗,基板和薄膜在結構上(原子晶體結構方面)越相似,就越容易獲得高品質的材料,而材料規格越好,LED的效率和性能越好。SiC並不是完美的搭配,但它可以提升材料品質,而無需昂貴的附加方法,而且比氮化鋁基板便宜,更容易大量生產。

疫情過後的下一步將繼續改良AlGaN/SiC基板的工作,期待生產出世界上最高效的UVC LED。儘管目前UVC對冠狀病毒傳播的殺菌功效尚未有確切的數據做為佐證,但SSLEEC成員首爾半導體在2020年4月上旬報導稱,他們的UV LED產品在冠狀病毒殺菌率為30%,目前該公司的技術已被應用在車輛室內消毒。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林政賢指出,UVC LED目前售價依舊還是在高毛利市場,自然吸引了歐、美、日、韓、中、台等眾多企業的投資與布局。在去年全球有多家LED廠商積極開發UVC LED產品,包含Nichia、Crystal IS、UVphotonics、Vishay等為紫外線應用市場發展增添新動能,以及水處理市場需求龐大,日韓廠商都積極朝向高功率LED應用發展,進入流動水模組市場。由於國內廠商轉型較晚,與國外廠商相比,還須迎頭趕上。

為了滿足消毒、抗菌相關應用的迫切需求,代理日本廠商Nikkiso旗下產品多年的大儀公司,推出UVC LED模組的代理陣容,包含SMD模組、集成陣列等UVC LED封裝模組的代理服務,對有意開發各種終端應用產品的廠商來說,這將可以省下許多晶片研發以及突破封裝技術瓶頸的時間及成本,進而及時進入UVC LED消毒市場。

大儀表示,UVC LED的應用層面非常廣泛,幾乎各種產業及場所對於水、空氣、以及各種表面所需要的消毒處理,都可包含在內。並且與傳統汞燈相較之下,UVC LED更具有環保、即時啟動等絕佳優勢。然而,相對於諸多早已投入UV LED開發的國外大廠而言,國內許多廠商在這方面的起步較晚,若要從無到有進行研發,恐將耗費許多時間而錯失最佳上市時機。因此,該公司決定拓展代理產品陣容,提供UVC LED模組等產品,讓台灣的設備製造商可以更快完成UVC消毒設備的開發,早日將產品推向市場。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