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禾聯碩液晶電視「俗又大碗」,毛利率為何還能年年高出同業2成?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沒有華麗行銷手法的本土家電大廠,10餘年來只靠「液晶電視、冷氣」兩樣產品行走江湖,卻能創造高出同業至少1成毛利率。台灣味十足的禾聯碩,究竟怎麼做到的?

一隻身著台灣黑熊裝、披著印有「HERAN」字樣紅色斗篷的人偶,一邊比讚、一邊說著「禾聯尚好」,這是本土家電品牌禾聯碩的吉祥物「熊HER」,台味十足。

或許你對「HERAN(禾聯)」的Logo印象不深,但全台過半汽車旅館都是採用禾聯碩液晶電視;走進大大小小的餐廳,也時常可見高掛在牆上的禾聯碩冷氣。

液晶電視與冷氣,正是禾聯碩創立以來的兩大利基產品,使得該公司自2016年起,EPS連續3年飆破10元;2019年毛利率達36.18%,整整高出對手一截,不僅是國內家電界的「股王」,更是「毛利之王」。

這一間只靠台灣內需市場,完全不做外銷生意的本土家電品牌,競爭力到底從何而來?

外銷虧損近3億,禾聯碩的「保守」是這樣來的

回首2002年禾聯碩成立之際,適逢液晶電視萌芽期,各路廠商興兵動眾,無不垂涎這塊大餅。面對未知領域,禾聯碩從零開始,一路磕磕絆絆地堅持了下來。

當時,禾聯碩的商業模式分兩類:一種是做自己的品牌商品,但只在「經銷通路」販售。另一種是OEM代工生產,客戶貼牌後,再推向「賣場」銷售,美國著名電氣設備公司西屋(Westinghouse)的台灣代理商太尹電化,是最重要的客戶之一。

原本貼牌生意風生水起,不料太尹電化卻在2007年突然倒閉,積欠禾聯碩近3億元債務。「這都刷新家電史上的欠帳紀錄了,對公司影響真的很大,也造成了非常非常大的轉變,」禾聯碩總經理林欽宏回憶。

面對危機突如其來,禾聯碩董事長蔡金土果斷決定接下爛攤子,將大批太尹電化的企畫、銷售人員及通路主管,納入自家公司旗下,並限期一個月處理剩餘庫存,開始做起貼近消費者的「賣場生意」。

儘管再度挑戰陌生領域,禾聯碩卻也順勢跨出建立品牌的第一步,市場能見度漸高,連帶推動冷氣銷售,品類也愈做愈細。如今,同樣是液晶電視和冷氣兩條產品線,合計已達500多種不同品項。

「我們從那時候起就很保守,退回來不做外銷了。」此後,工廠在台灣、倉庫在台灣、市場在台灣,使得禾聯碩從2003年SARS疫情、2008年金融風暴中全身而退。林欽宏笑著說,「有時危機真的就是轉機。」

為何主打中低價,卻還能保有高毛利率?

網路上不難見到「為什麼禾聯碩4K電視這麼便宜?」的相關文章。與日系品牌及其他國產品牌相比,禾聯碩鎖定中低價位帶的高性價比產品。

然而,售價較低,禾聯碩的毛利率何以年年高出同業10~20%?

「和他們的SKD(Semi Knock Down,半散裝料)產製模式有關;從中國引進半成品,台灣加工製造、組裝,善用兩岸成本差異,創造高毛利奇蹟,也為本地增加許多就業機會,」一位業界人士分析道。

但是,不像智慧型手機,消費者平均不出2年就汰換一次,電視和冷氣的產品生命周期更長,加上台灣家電市場早已飽和,促使禾聯碩找尋新的成長動能。

2015年,禾聯碩破天荒地跳脫原有市場,經營起全新產品線,包括冰箱、洗衣機及掃地機器人、空氣清淨機等200多項小家電。

「其實我們一直都想做,但若沒準備好,一口氣就推出那麼多產品線,只會分散自己的作戰實力。」林欽宏口中的「準備好了」,背後是費時整整超過10年的籌備。

如今,禾聯碩經銷商突破1,500家,搭上各大賣場、3C量費、網購平台等,通路多且廣,加上2018年中南部腹地1萬2,000坪的新倉庫落成,有更多空間可以存放商品、控管庫存,也讓禾聯碩在2019年5月正式從上櫃轉為上市公司。

「我們在液晶電視的市占率是全台灣第一,冷氣除了日立外,跟幾個日系品牌的差距也在拉小。」若要總結禾聯碩競爭力何在,無非是十年如一日,執著把一件事做好,待能量足夠強大,再乘勝出擊。

責任編輯:張庭銉、林美欣


禾聯碩股份有限公司(HERAN)

成立: 2002年
負責人: 董事長蔡金土
核心業務: 液晶電視、冷氣、冰箱等家電製造銷售
規模: 860人
成績: 2019年營收57.86億元,為近3年最高
2019年勝出原因: 新家電產品擴增,業績隨之成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