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蘋果新品“延遲+轉單”越南 “疫情復蘇”做得最好的公司?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外媒macrumors報導,受全球疫情的影響,蘋果計畫將新款AirPods發佈時間推遲。

事實上,新版藍牙耳機AirPods可能延期發佈早有消息。早在3月份,Digitimes的一份報告就暗示,需求不足可能會影響蘋果2020年新款AirPods的發佈。

這與分析師郭明錤最近的一份報告相吻合,4月,長期研究蘋果公司的分析師郭明錤在一份報告中表示,第三代AirPods藍牙耳機將於2021年上半年開始量產,而不是今年。除了延期之外,因為對第二代耳機的需求在下降,因此預計蘋果會對新版耳機內部採用一種新的設計:即採用SiP替代第二代耳機的PCB+SMT設計。

另外,2021年第四季度至2022年第一季度期間,第二代AirPods Pro也將開啟量產,而蘋果傳聞中的高端頭戴式耳機也將於2020年年中進入量產階段。

作為世界上最暢銷的無線藍牙耳機,AirPods也成為了當今蘋果硬體產品中銷量增長最快的產品。在藍牙耳機市場,蘋果再次上演後來居上,AirPods系列獲得了相當不錯的市場份額。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資料顯示,去年該產品佔據了全球市場約50%的份額,銷量約為6500萬部。預計到2020年,銷量將增長至1億部。相比之下,三星、小米等友商的份額都不超過一成。

然而,這似乎和另外一個事件有關。
5月9日,據外媒報導,本季度將有300-400萬部AirPods產能的生產線將由中國遷移至越南,這一數目大約占蘋果同期AirPods產量的30%,此舉無疑將進一步推動蘋果的供應鏈多元化。

據悉,這是蘋果公司首次在越南生產AirPods無線耳機,大規模生產於3月份就已經開始。越南政府還給予蘋果藍牙耳機的代工企業特別入境許可,以便工程師前往越南佈局蘋果藍牙耳機的生產線。

早在去年,日本一家權威財經媒體就曾透露,蘋果公司對在越南試產其藍牙耳機產生了興趣,蘋果已要求供應商考慮將20%左右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等地區。

不過,遷移的生產線不包括去年推出的帶降噪功能的AirPods Pro,該型號仍在中國生產與組裝。蘋果最重要的代工企業主要的製造基地都在中國,為了保持穩定的產品供應,近些年已經開始推崇製造基地多元化的策略。目前,許多大型美國科技公司也正在部署分散生產線,越南、印度和其他東南亞國家也是這些公司的主流選擇。

近幾年,隨著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三大硬體銷量連續下滑,蘋果硬體業務開始另謀出路,更加重視其他小硬體的銷售及市場,例如蘋果手錶、智慧音箱,藍牙耳機等等。

據悉,蘋果小硬體業務今年一季度已貢獻逾60億美元的收入,已經超過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兩類業務。

這可以看作蘋果疫情下“復蘇”計畫的一步,在終端上也是同步開啟。

5月9日,據The Verge報導,早前關閉的美國境內的部分門店將于下周恢復正常的運營工作,讓用戶更快能夠購買到產品。

據悉,蘋果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下周開始在美國重新開張零售店,首先是部分州的部分零售店,團隊正在不斷觀察當地的疫情變化和政府指導,為重新安全開業做準備。

這些門店會經過非常嚴格的消毒工作,以達到安全營業的標準,並會嚴格控制進店的人數,在消費者購買商品或者支付時,員工會被要求更少地接觸客戶。

早前,為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蘋果在3月份關閉了大中華區之外的所有零售店,原本計畫3月底重新開放,但日期不斷後延,這也對蘋果公司的影響非常大。

早在4月中旬,蘋果就重新開放了位於韓國的實體零售店,並將其作為“試驗場”,開發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和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指南的教學視頻。近幾周,蘋果位於韓國、澳大利亞和德國等國的零售店重新開業。

不管如何,蘋果零售店是該公司產品的關鍵需求推動力,重新開放這些零售店是一個基本的形勢轉好的跡象。

儘管蘋果傳統的三月新品發佈會發生些小插曲,但其仍然在當月推出了一款廉價筆記型電腦和新iPad Pro。4月,2020年升級版的iPhone SE首次亮相,就在本周,備受期待的MacBook Pro升級版也得到發佈。

總的來說,目前為止,蘋果公司開年以來雖然遇到不少插曲,世界範圍的門店也是關關停停的,但就目前為止,產品的總體進度也算是差強人意吧,沒有想像中的不堪,但往後就難說了。

據透漏,蘋果今年早些時候削減了10%以上的代工廠訂購量,而升級版耳機的計畫真切受到了新冠疫情干擾的影響。

不過,有幾家資料統計公司發佈報告指出,雖然疫情影響了手機和平板市場,也影響了部分產品的發佈時間,但是蘋果品牌的手機和平板等產品的銷量依然排在第一。

新冠疫情迫使世界各地的公司調整他們的產品發佈計畫,蘋果受到的影響難以忽略,但也似乎相對較好地經受住了這場風暴。蘋果公司在上月底公佈了上一財務季度的利潤和收入,收入同比略微上升,利潤略微降至112.5億美元,均好于分析師的平均預期。

蘋果還表示,包括線上銷售在內的整體零售額在本季度創下歷史新高。本週五,蘋果公司股價收于310.13美元,已經接近前期高點,一場“復蘇”計畫有序推進。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