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德國政策大轉彎 改採蘋果/Google方案收集接觸史資料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前德國宣布將透過智慧型手機追蹤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感染狀況,但卻主張採用集中式架構,與蘋果(Apple)、Google所提出的分散式架構相反。但在兩天過後,德國政府態度大轉變,決定改採蘋果跟Google所主張的作法。為了對抗COVID-19,各國政府均緊急投入App開發,以蒐集COVID-19傳染的資訊,但卻也引發公眾利益與隱私權保障孰輕孰重的爭議。德國總理辦公室主任布勞恩(Helge Braun)與衛生部部長斯潘(Jens Spahnz)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柏林將採用分散式管理使用者足跡,協助衛生單位取得COVID-19的相關感染數據。

目前大部分的歐洲國家不開放提供使用者的位置資訊,也無法透過短距藍牙來聯繫可能感染的民眾,而且他們不同意將聯繫人的資料記錄在任何設備上,因此無法有效連絡有感染風險的對象。而若是採用分散式管理,使用者可以選擇共享他們的電話號碼或現在的身體症狀,藉此與衛生單位建立聯繫管道,並由衛生單位在發現危險情況時提供建議。上述功能必須透過下載App執行。

德國原本支持泛歐洲隱私保護追蹤(PEPP-PT)計畫,而此計畫需要iPhone改變設定才能實行。但蘋果在日前已拒絕配合修改iPhone,因為PEPP-PT採用集中式架構,政府將藉此擁有大量使用者的個資。因此,經過一個周末的討論後,德國總理辦公室主任布勞恩與衛生部部長斯潘在聯合聲明指出,該國將改採行分散式架構,App的內容必須在符合資訊安全的情況下自願公開,目標是盡快釐清並打斷感染鏈。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藍牙追蹤使用者與他人之間的親密程度及接觸時間,如果其中一個人的COVID-19測試為陽性,密集接觸者即須就醫、檢疫或自主隔離。

德國決定改採分散式架構後,蘋果與Google都將開發新工具,以支援分散式的連絡人追蹤。不過,法國及英國仍支持PEPP-PT,因此法國與英國政府開發的接觸史追蹤App,或將無法在iPhone上正常運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