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CINNO:海思擠下高通 首居中國智慧手機處理器Q1出貨龍頭
鉅亨網編譯林薏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最新研調報告指出,今年第 1 季,華為旗下 IC 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 (HiSilicon) 首度超越美國半導體大廠高通 (QCOM-US),榮登中國智慧手機處理器出貨量最多的企業。

據中國研調機構 CINNO Research 最新報告,2020 年第 1 季,海思的智慧手機處理出貨量達到 2221 萬,儘管幾乎持平去年的 2217 萬,高通市佔率卻急速下挫,CINNO Research 表示,高通 Q1 市佔率已自去年同期的 48.1%降至 32.8%,並未透露確切數據。

海思在中國的成長反映一個事實,即自去年華為因貿易戰被列入黑名單以來,華為已愈加專注在國內市場,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週三 (29 日) 發布報告,華為今年 Q1 的智慧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增長 6%,目前該公司正在持續努力減少對美國晶片的依賴。

高通執行長 Steve Mollenkopf 去年亦表示,華為對中國市場的專注程度正在傷害該公司的中國業務,由於美國頒布出口管制禁令,如今我們在中國市場已看不到好處。

儘管華為的中國市佔率與日俱增,這也變相傷害到國內市場的其他競爭對手,由於高通為小米、Oppo 等中國手機品牌提供晶片,研調機構 Canalys 指出上述兩家公司的 2019 年出貨量皆出現下滑。

此外,受到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影響,中國大部分地區在 Q1 呈現封鎖狀態,智慧手機市場因此走疲。官方數據顯示,3 月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下滑 23.3%,2 月更是大減 56%。

不過 Counterpoint Research 指出,Q1 蘋果 iPhone 出貨量可能僅較去年下滑 1%,這和 CINNO Research 的報告預期相當一致,後者報告險制蘋果在晶片市場的市佔率幾乎持平。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