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經濟學者預測馬國雖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然因過度依賴出口加上供應鏈中斷、財力不足以及高債務,將是影響馬國經濟復甦的最大阻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馬來西亞經濟學者咸認為,馬國雖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加上政府推出振興經濟措施以及積極的貨幣政策, 有助帶動經濟在該疫情結束後加速復甦,然因馬國過度依賴出口加上供應鏈中斷、財力不足以及高債務,將是影響馬國經濟復甦的最大的阻力。

根據各項衡量指標估計,在東協六國中,新加坡、泰國與印尼將可在該疫情危機結束後以更快的速度復甦;馬國、越南和菲律賓在部分關鍵領域表現不錯,且較鄰國更高。在東協六國中,菲律賓、越南及印尼最依賴國內需求推動經濟成長,2019年內需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約100%,將受到最大衝擊。馬國的內需占GDP之94%,因此該國推出的「全國行動管制措施」將使馬國經濟損失慘重。

馬國依賴出口的程度頗高(馬國出口收入占GDP之64%),儘管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馬國減少依賴出口的幅度為東協六國中最大。這部分歸因於政府計劃轉移政策重心至推動內需,部分原因也是由於區域競爭對手侵蝕馬國的出口市場占有率所致。東協各國的出口日益多元化,其中印尼、新加坡與泰國的出口最多元化,前三大出口市場只占總出口不到40%比重,免於過度依賴任何單一大型經濟體來取得出口收益。至於馬國,前三大出口市場占總出口之42.3%。

全球各國的大規模限制和封鎖行動導致供應鏈中斷,越南影響最大,其次為馬國,因越南和馬國對全球新型冠狀病毒前十名的國家對半製成品的依賴度相對較高,這體現在其總出口的附加價值(VA)內容中,越南最高,占19.8%,其次為馬國(15.4%)。值得注意的是,兩國在一年前發生的美中貿易戰為主要受益者,如今也受創最大。

馬國經濟學者認為,高度依賴旅遊業收入的東協國家,其經濟成長和經常帳國際收支將面對更多負面衝擊,使經濟快速復甦的前景進一步受限。由於旅遊限制、封鎖和旅遊信心低迷,導致東協國家旅遊業蒙受重創。在東協六國中,旅遊收入占GDP比重最大的國家(泰國為11.5%;越南為11.2%)面對最高風險。馬國的旅遊收入比重約占GDP 6%以下。 即使全球正式脫離該病毒威脅的6個月後,預期東協旅遊業也不可能完全恢復。

新加坡的經常帳盈餘(占GDP之17%),然後為泰國(6.9%)、越南(4.0%)及馬國(3.3%)。較高的經常帳盈餘表示前述國家有更大能力調動過剩儲蓄用作國內投資活動,以部分緩解由於外部需求疲軟對經濟造成的影響。越南最容易受到出口疲軟的衝擊,緊隨其後的是馬國與菲律賓。

在政策應對措施與充足財力緩衝方面,經濟配套總額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最大的是馬國(17.6%),其次為新加坡(12.5%)及泰國(10.8%)。 在外債方面,自亞洲區域金融危機(AFC)爆發後,東協六國減少了對外債的依賴,為未來的緊急情況提供了更多的緩衝空間。馬國的外債占GDP之62.6%,為六國中最高,但其債務水準在過去3年呈下降趨勢,且外債比重也一直在下跌,從而降低了貨幣突然貶值的風險。在利率政策方面,馬國的貨幣政策反應迅速,且更為激進。馬國中央銀行本年初兩次下調隔夜拆款政策利率,共減息2碼至2.50%。本年3月,馬國央行也降低法定儲備率(SRR)4碼至2.00%,釋放出300億馬幣(約合68.77億美元)流動資金,以確保金融市場擁有足夠的流動資金。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