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多攝帶動鏡頭出貨爆棚 2020年產能擴充成關鍵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受益于智慧手機端對多攝鏡頭需求的暴漲,如今的光學鏡頭市場已經與“缺貨”、“擴產”以及“漲價”緊密關聯。比如2019年底,台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明確表示,目前產能持續滿載,陸續有新產能開出,2019年底前新廠房的空間已經用完,且新購入的土地中,其中有三塊規劃蓋新廠房,但預計到2023年完工投產。除了大立光外,舜宇光學、玉晶光、星聚宇、華鑫光電、禾瑞、都樂等廠商都進行了擴產。據不完全統計,上述手機鏡頭廠商的投資項目合計已超過20億元,其中包括多個數億級項目,手機鏡頭市場由此開啟新一波的“淘金狂潮”。

整個2019年,受制於整體經濟大環境增速放緩的影響,手機產業鏈的供應商們都在創新升級提速,終端客戶陸續推出搭載多攝像頭、3D攝像頭等多種功能的新機型,刺激消費者的換機動力,由此也帶動了全球手機鏡頭市場瘋狂增長。據群智諮詢資料顯示,2019年Q3多攝的出貨量急速上升,其中雙攝占比30%,三攝占比26%,四攝占比22%。搭配組合則以“廣角+超廣角+長焦三攝”和“廣角+超廣角+微距+景深四攝”為主流,進而實現“遠景+近景+微距+人像+逆光+夜景”的多種應用效果。

2020年,隨著5G網路的漸趨普及,智慧手機端的多攝將會更多專注在視頻拍攝功能上,預計2020年下半年開始,“多攝+ToF測距技術”會慢慢起步,增強背景虛化的效果。行業資深人士吳文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4G時代的特點只是流程的上網,5G時代更高速的網路,將會使得我們從螢幕上看視頻的習慣跳躍到自己拍視頻、錄製視頻、即時分享視頻,這樣更多新的應用場景將會被打開。根據最新資料顯示,短視頻目前已經佔用使用者的手機使用時長達到33%,也就是占比最大的一塊。”

同時,手機端的虛擬和增強現實也將在5G網路的加持下成為可能,吳文吉表示:“要支撐虛擬實境這樣的場景,需要新增更多的感測器攝像頭,主要以ToF為主,這也將成為手機區別於數碼相機最大的地方,預計未來這塊市場會達到接近100億美金。”

受益於此,多家手機鏡頭製造商的訂單和出貨量雙雙暴漲。典型比如中國手機鏡頭領域的知名大廠丘鈦科技,據該公司披露的2019年11月產品出貨資訊顯示,丘鈦科技當月攝像頭模組產品出貨總量約42KK,攝像頭模組產品銷售數量環比和同比分別增加約7.0%和約66.0%,其中1,000萬圖元及以上攝像頭模組產品的銷售數量環比和同比分別增加約6.8%和約141.5%。

除丘鈦科技以外,華鑫光電在這波手機多攝浪潮中也實現了較大的業績增長。據華鑫光電的資料顯示,2019年華鑫光電的手機鏡頭單月出貨量基本穩定在23KK以上,同時在2019年下半年其單月手機鏡頭出貨量也穩步提升,10月份出貨量高峰達26.5KK。華鑫光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鄒丹透露:“2019年華鑫光電的手機鏡頭市場訂單很不錯,第四季度的訂單量和去年同期相比翻了近三倍,訂單已排到了2020年3、4月份。”

鏡頭需求的瘋狂暴漲,也使得其中關鍵的原材料如濾光片、光學樹脂、IR片、若干鏡片、隔片(隔圈)和壓圈、鏡筒等產業鏈關鍵環節逐漸出現供應緊張的現象,由於其中部分關鍵材料的資源極為有限,難以跟上如此快速暴漲的鏡頭市場需求,業內認為在一兩年之內,這種產能擴充問題比較難以解決。典型比如日本三井APEL5014CL這一型號的原材料產品,據悉該型號的原材料是2M及以上塑膠鏡頭必用的產品,目前主要以日本的寶理的TOPAS(從美國泰科納Ticona處購得)、瑞翁(ZEON)的Zeonex/Zeonor、日本合成橡膠(JSR)的Arton、三井(Mitsui)的Apel以及EASTMAN幾個代表企業供應相關產品。

即便是這些廠商已經開始提升產能,應對日益緊缺的市場供應,但這顯然也還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才能逐漸緩過來。以關鍵的濾光片為例,目前整個光學鏡頭濾光片市場,能夠真正保證產能供應與產品品質的廠商比較少,資源相對比較稀缺,這也意味著對於鏡頭製造廠來說可以選擇的餘地很小。

更何況,濾光片這類產品對於大企業來說投資價值不大,且對於行業新晉企業來說入局門檻又很高。畢竟,這是一個典型的勞動和技術密集型的產業,需要廠商長期且持續性的投入團隊建設,成本很高,而且行業也有著十分嚴格的認證體系。星仁光電資深市場經理徐良對記者表示:“大廠不想投,小廠又需要時間和成本,若不是趕上這波攝像頭市場的風口,可能很多濾光片企業會逐漸開始轉型去做一些具有更高利潤率的產品。而當前,鑒於整體能夠保質保量供貨的廠商較少,因此在2020年對整個鏡頭產業整體產能的提升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當然,這也將進一步加劇鏡頭市場“大者恒大、小者更小”的局面。畢竟,大廠佔據著絕大多數的這類供應鏈資源和管道,隨著市場出貨量的節節攀升,加之原材料供應緊張局勢的加劇,小廠所能拿到的資源將越來越有限。這也將進一步倒逼供應鏈資源向大廠聚焦,可能會進一步加速市場洗牌期的到來。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