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之下分銷商的“庫存”核心價值凸顯 持續看好5G市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可以看到,受疫情影響,一些醫療相關的設備需求大增,但由於產能受限疊加復工率未完全恢復等因素,市場中的相關產品價格已經一路飆漲。稀缺產品的市場也在考驗著分銷商的應對能力,説明客戶解決急需物料也能體現出分銷商更高的價值。

短期內大量醫療電子器件需求的激增,也在衝擊著分銷商的庫存,同時更考驗一個分銷商的核心競爭力。田吉平對《華強電子》記者表示:“醫療電子作為貿澤電子一個重要的應用領域之一,在貿澤電子上專門設有‘醫療’的子網站。作為致力於引入新品的全球電子元器件分銷商,與超過800家業內知名廠商合作,不僅擁有海量庫存,且產品均擁有原廠授權,在物流服務和技術支援上也能帶給客戶更好的體驗。面對此次疫情,貿澤電子時刻關注客戶需求,尤其在醫療器件方面,在春節期間,貿澤電子保持線上採購不打烊,一旦客戶完成下單,在確認有庫存的情況下,24小時以內為客戶發貨,期間客服也經常加班加點幫忙催貨,以更快的速度為客戶做全力支援,保障企業的研發和生產所需,助力產能恢復。”

作為跨國分銷商的Digi-Key,也以其深厚的庫存管理底蘊從容應對此次疫情。Tony Ng表示:“疫情對Digi-Key的影響是有限的。我們擁有一個很大的原廠特許供應商群,庫存的現貨也是最廣泛的。平均來說,我們會依據每個零件的平均需求為之保留6~9個月的存貨。我們也會同供應商保持密切聯繫,確保需求得到滿足。年初我們的現貨SKU數是220萬,並在過去兩個月裡一直保持穩定。此外,Digi-Key還一直通過QQ、微信、電子郵件和電話為我們的客戶和線上需求提供支援。原計劃的春節假期一結束,我們大多數員工即已通過各種IT工具迅速進入在家辦公模式,所以對我們的服務影響有限。並且我們每週都會在社交媒體和我們的網站上為客戶提供資訊更新。”

如果按正常節奏來看,今年應該是5G技術蓬勃發展的一年,但由於疫情的影響,有些打亂5G發展的步伐,這是否會對製造和分銷企業造成一定影響,而面臨市場發展步伐和策略的調整呢?田吉平認為:“此次疫情對5G設備生產製造、物流運輸、安裝調試、業務測試等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從短期來看,5G發展進度出現不同程度延遲,相關行業消費需求打了折扣,分銷商可能面臨訂單減少。但從中長期來看,一旦疫情結束,短期抑制之後將有機會迎來穩定的爆發,2020年依然會是5G發展的重要節點。”

當然,對於不同的分銷商而言,受5G的影響也不相同,Tony Ng便表示:“預期支援、服務、交付等各個基礎性指標都可能會出現延遲,疫情期間這應該是可以理解的。我認為這對 Digi-Key 的幾乎沒有影響,因此我們的重心不在於任何具體應用的大規模生產。總的說來,我們仍然期待5G能夠帶來產品需求(工業自動化、物聯網、安防等)的日益增長。”

從長期趨勢來看,5G利好仍然不變,甚至在疫情當中,也在某些方面促進5G的發展,田吉平表示:“當前,5G融合應用不斷助力戰‘疫’前線,提升了病例診斷、救治的效率與效果。抗擊疫情的需求有望助推5G發展,尤其醫療護理、公共安全、辦公學習、生活娛樂領域等對5G需求迫切。所以長遠來看,包括分銷商在內的整個電子行業都將迎來增量。”

參照過往的經驗,在這種“黑天鵝”事件過去之後,部分行業都會迎來新的增長,從此次疫情中也可以看未來的一些增長趨勢,從而促進分銷商去提前佈局。陳鵬華表示:“這次疫情更加體現出互聯網的優勢,當然未來我更加看好萬物互聯的物聯網,5G技術加速了物聯網的發展,感測器未來的需求也會越來越重要。我司對於未來的規劃還是專注深耕無源器件中MLCC的供應鏈整合,以及服務於物聯網工廠客戶電子元件BOM一站式配單服務。”

複盤此次疫情可以發現,分銷商在遭遇重大意外事件時,需要及時補充貨源,以供客戶的需求,但不可盲目囤貨,一個好的庫存管理就是分銷商的核心競爭力。同時注重線上平臺的發展,加強與客戶之間的溝通,盡力保證最大的服務品質。關注此次疫情中的技術發展趨勢,如5G在醫療護理、辦公學習等領域的需求凸顯,提前佈局,為快速復工複產做好充足準備。

作為半導體產業鏈中的分銷環節,如何在危機時刻仍然做到承上啟下穩定供應鏈的作用,才能真正體現其價值所在。每一次危情都伴隨著機遇,有實力有能力的分銷商才能成長得越優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