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設備赫然在列!美新規將擴大出口限制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週一表示將對向中國的出口增加新的限制,包括民用飛機零件以及半導體生產設備等等。新的規定將要求,美國公司向涉及軍用產品的中國公司出售某些產品時,需要獲得政府許可,即使這些產品時用於民用領域。

 同時,新的規定還取消了針對中國進口商以及群眾的民用許可例外,烏克蘭和俄羅斯也在取消許可例外的名單中。而這些許可例外涉及到積體電路、電信設備、雷達、高端電腦和其他物品。

而更為嚴重的是,美國政府發佈的第三項擬議的規則變更。該規定將還會迫使外國公司向中國輸送特定的美國商品時,不僅要尋求中國政府的允許,還需要尋求美國方面的批准。這可能意味著涉及到美國技術的產品也將需要經過美國政府同意,才能夠輸送到中國。

 另一方面,該規定中還要求美國公司對所有出口到中國、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的貨物,無論其價值多少,都需要提交申報單。據稱,上述限制性措施從去年就開始制定,美國官員在三月下旬決定予以推進。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一份聲明中說:“重要的是要考慮,與有著從美國公司購買商品並轉為軍事用途歷史國家進行商業往來的後果。”
 而華盛頓貿易律師凱文·沃爾夫(Kevin Wolf)則表示,這一規則改變是針對中國的軍民融合政策,即為民用物品尋找軍事用途。凱文表示新規則對軍事用途和使用者的監管定義很廣泛,不僅限於軍事組織和實體,“還可以是旨在支持軍事專案運作的民用公司。”

 路透社認為,該規定可能會損害美國半導體產業以及民航零部件向中國的銷售。

 一位商務代表表示,商務部不清楚實施再出口許可證措施對經濟的影響,將允許一個意見徵詢期來收集有關擬議變更規則的資訊。

 半導體行業協會主席兼CEO約翰·諾弗(John Neuffer)表示,該行業擔心廣泛的規定將“在當前全球經濟動盪之際,不必要地擴大半導體的出口管制,並給我們的行業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而對於半導體設備的限制,市場擔心台積電會因此無法向中國公司華為、紫光展銳等提供晶片代工服務。根據台積電上周公佈的年報顯示,華為在2019年為台積電貢獻了361億人民幣的營收,同比增長超過80%。占台積電整體營收比重則從8%提升至14%,這使得華為成為台積電第二大客戶,僅次於蘋果。

 此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被記者問到美國加大對中國出口管制一事時,他表示:“美國正在討論對半導體設備的使用管制,但至今遊戲規則並沒有任何具體改變。美國半導體社群或協會已寫信給美國政府,希望不要這樣做,因為任何新增加的限制都會對美國半導體產業造成傷害。” 

劉德音強調,台積電本身也希望不要有這種限制,若一旦發生也已做好準備,會將負面影響降到最低。(校對:Hobby)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