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分銷商從容面對物料短期缺貨與行情火爆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冠疫情雖然給業界帶來不少困擾,但用於防控疫情的醫療設備的需求激增也令相關企業受益匪淺。尤其是與醫療相關的電子產品及電子零部件,需求都在快速提升,如在機場、火車站等人群密集的交通樞紐處,大型紅外熱成像儀基本是必備產品,可以快速的判斷人群中個人的體溫特徵,而其中所應用到的紅外鏡頭、感測器等相關器件的行情更是異常火熱。

Digi-Key也看到了在疫情期間,某些產品需求大增,Tony Ng表示:“短期需求在某種程度上確實已經引爆。就我們所觀察到的需求,我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已經注意有大量新客戶出現,以及口罩和護目鏡線上訂單大增,原因很明顯。與此同時,醫院急需像患者監護儀和CT機這樣的醫療設備。這些產品包括高度混合的電子元器件,從FPGA、微控制器、感測器、AD/DA轉換器到連接器等。由於這類設備本身批量不大,Digi-Key的現有存貨就可以應對。”

貿澤電子對此也深有體會,田吉平表示:“此次疫情的爆發和持續使得不僅是醫療資源十分緊缺,由於延遲開工及缺工的情形下,有些物料也陸續出現短缺現象。而用於新冠肺炎檢測和治療相關的醫療產品主要集中在掌上型測溫儀、紅外成像檢測儀、CT影像設備、超生霧化設備檢測病人生命體征的設備等。從目前來看,需求量明顯增加的電子元件集中在:感測器、類比信號鏈、電源、處理器、醫療音訊等器件。分銷商處於中間環節,一邊幫助上游各大廠商帶來更多訂單,一邊促進下游客戶研發和生產需求,但不同的分銷商能力不同,沒有核心競爭力的分銷商可能受到疫情影響會比較大,甚至會因衝擊過大而淡出。”

華強北作為中國電子第一街,對於市場價格與供求狀況有著最直觀的體會。作為紮根于華強北的現貨供應商,博偉奇陳如金認為:“作為市場運作多年的現貨批發商,我們在每年春節前我們都會備大量現貨庫存,以備來年開工之後需求。我覺得現在市場的庫存IC器件,除了用在疫情產品類的電子器件,是能堅持到疫情過去的,畢竟作為中國電子第一街的底蘊不可低估的。類似我們這種現貨批發商,市場機會還有很多,底氣十足。”

在疫情期間,關於醫療相關的產品需求旺盛,如患者監護儀、CT機等,但由於廠商還未完全復工,無法在短時間內及時供應。而另一些產品成為企業復工的必備工具,如額溫槍,在疫情之前,全國的需求量只在30~40萬隻左右,而今需求量一下擴大百倍不止。但生產企業的產能擴充遠遠跟不上,因此市場中某些產品的價格不斷上漲是意料之中的情況,但其中還存在不少炒作的情況,作為分銷商,也需要謹慎應對。

陳如金表示:“對於紅外感測器的需求,我覺得存在一定的泡沫經濟,確實受疫情影響,紅外感測器成了一個人人都想咬一口的蛋糕。比如額溫槍市場,便出現了許多倒買倒賣的現象。我們覺得作為現貨分銷商,應當‘不跟風、不炒作’,當務之急應該是做好自己的庫存儲備,我們的供應商管道基本是中國的IC大廠,目前的復工率方面不超過1/3,所以應該積極從管道商爭取更多貨源,為了迎接疫情過後的需求激增做充分準備。”

儘管在中國政府的及時管控下,中國疫情已經基本接近尾聲,但一些物料的上漲仍不可避免,陳鵬華表示:“這次突發疫情國家處理得非常果斷,國民都很信任支持國家,疫情才慢慢被控制下來。對於元器件的需求擴大主要還是測溫儀和其他突發需求的醫療設備,加上源頭產生受到疫情影響復工,前段時間元器件緊缺的主要是分配到測溫儀的產能,比如有感測器、電容的104、106等,市場也出現一波漲價潮。”

當然,對於分銷商而言,解決部分元器件產品短期內缺貨問題正是他們的價值體現。陳鵬華表示:“應對貨源短缺正好能發揮分銷商的本質,靈活便捷,搜尋貨源,理性漲價,與客戶站在同一戰線,為客戶解決緊急物料的採購難題。”

對於疫情導致部分元器件短期缺貨或市場過熱,陳如金最後總結到,元器件價格的起起落落是很正常的市場規律,除了某些物料(比如MLCC的部分型號),大部分產品隨著疫情結束都是要回歸正常價位。我們現貨商的原則是面對老客戶和優質客戶,絕不輕言漲價!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