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教育網站流量暴漲1185%!2020年第一季搜尋趨勢報告總結6大觀察
數位時代 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網站搜尋引擎業者Algolia公佈2020年第一季的搜尋趨勢報告,揭露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人們在網路上的搜尋產生何種變化。

韓劇《請輸入檢索詞WWW》裡有一句話,「人在搜尋框前是最真實的」。肆虐全球的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近幾個月究竟是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同樣也能在搜尋框前窺見一二。

搜尋引擎新創Algolia本週發布2020年第一季搜尋趨勢報告,藉由過去3個月的搜尋結果,揭露民眾在疫情的壟罩下,關心的事物出現哪些變化。

你可能從來沒聽過Algolia,這是一間為企業提供「搜尋即服務平台」的公司,旗下客戶數達8,600間企業,其中不乏Twitch、Slack等知名企業,一年搜尋量也超過一兆次。

另外,Algolia發現,在美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德國及西班牙等6個頒布禁足令的國家,民眾上網搜尋的次數更是大增,從1月12日至3月22日期間,搜尋量增長幅度接近3倍。

疫情期間不出門,民眾上網都在逛些什麼?

而這些隨疫情大舉湧入的流量,到底都在搜尋些什麼?Algolia便列出了流量成長幅度超過200%的領域:

  1. 教育:成長1,185%
  2. 雜貨:成長618%
  3. 電商:成長408%
  4. 金融服務:成長309%
  5. 醫療:成長280%
  6. 美妝:成長255%
  7. 媒體:成長248%

待在家裡沒事做,線上課程網站夯

 

Algolia

Algolia觀察到,教育、線上課程相關網站在第一季流量成長幅度最為驚人,三個月來流量暴增了1,185%,其中絕大部分漲幅集中在3月以後。這樣的趨勢或許很好理解,當歐美疫情加劇,企業紛紛放起無薪假、甚至揮起裁員大刀時,民眾開始尋找進修管道,充實自己在語言、程式等方面的能力。

同時眾多學校也在疫情的干擾下,不得不暫時轉為線上授課,或者乾脆暫時停課,家長及校方也開始尋找網路上的遠端課程資源,好讓學生不會因為疫情而停下學習的腳步。

防疫物資需求帶動電商雜貨搜尋

 

Algolia

如同在各大電商引爆的日用品、食品需求,雜貨領域的搜尋量於疫情下增長618%。防疫期間盡量避免與人接觸成為民眾的行為指南,為了不暴露於感染風險,並且取得各種防疫物資,上網尋找電商平台及送貨服務成為家常便飯。

Algolia認為,在疫情期間初次使用這些網路商店服務的民眾,很可能「一試成主顧」,推估未來幾週雜貨的搜尋量還會繼續攀升。

這個觀點也呼應PChome董事長詹宏志觀察,過去2003年SARS爆發前後,對台灣電商產業帶來關鍵作用,也就是有網路買東西經驗的人從不到20%快速增加到50%。

而這一次武漢肺炎疫情,台灣用網路相當成熟,防疫中用到的網路工具也多,如口罩地圖、網購口罩、餐廳外送等等,未來都將改寫疫情過後的社會型態。

即使不出門,美妝搜尋量依舊大幅成長

 

Algolia

在一個人們鮮少外出的時期,為何美妝搜尋量依舊名列前茅,成長幅度高達255%?這乍看之下是個相當反常的情形,不過Algolia指出,美妝相關網站的搜尋量成長主要集中在3月,這有可能是因為美容院、理髮廳都因為疫情關閉,民眾只得自行修剪頭髮而開始上網搜尋。

儘管聽起來有些荒謬,但這無疑是許多人的苦惱。實際上,因為疫情影響,現在有越來越多外國網友在社群平台上,分享自行剪頭髮的「成果」。而因應這股趨勢,近期也有新型態服務透過視訊,線上指導民眾如何為自己修剪頭髮。

哪些搜尋下降了?

除列出受惠於疫情的領域外,Algolia也介紹了幾個因此表現下滑的領域。

疫情重創旅遊產業,搜尋量暴跌97%

 

Algolia

或許你已經猜到,旅遊榮登衰退榜單之首,在過去3個月裡搜尋量下滑幅度高達97%。以美國為首,隨著疫情在各國爆發,越來越多國家關起國門,禁止民眾出國旅遊,同時拒絕所有入境的旅客。

從各個旅遊業者、旅宿平台慘淡的表現來看,這樣的結果或許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不敢出門、比賽又中止,運動用品表現不佳

 

Algolia

儘管運動被美國各州列為禁足令下出門的正當理由之一,人們仍然自主減少了出門活動身體的頻率。加上NBA、FIFA前些時候頻傳球星確診的消息,許多運動賽事都因此無限期休止,種種原因導致民眾造訪體育用品相關網站的搜尋量下降69%。

但Algolia特別提到,雖然運動用品網站搜尋表現衰退,但「運動器材」卻反倒上升,成長幅度達74%。這被推測是人們開始尋找在家運動的手段,例如跑步機、飛輪等設施。

房地產生意蕭條,搜尋流量驟減

 

Algolia

儘管房地產相關搜尋直到2月都仍然很旺,然而一進入3月搜尋量卻雪崩式滑落,與表現最好的日期相比搜尋量下滑了85%。Algolia指出,即使房仲業者積極推出線上看房、並有投資者想趁疫情撿便宜,都沒有辦法挽回搜尋量下滑的頹勢。

針對這個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時期,Algolia也於報告最後給予各個企業一些建議:如果公司業務面臨衰退,那網站重心應放在優化使用者體驗上;如果是有幸在疫情中迎來成長的公司,則應著重優化產品目錄,透過搜尋趨勢分析改善民眾使用網站上的摩擦。

完整報告請見:Algolia Insights: Q1 2020 Search Trends – A time of global disruption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