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解技術可協助降低40%氫能成本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知名研究機構彭博新能源財經的最新報告《氫能經濟展望(Hydrogen Economy Outlook)》顯示,未來,清潔的氫能可以在全球減少來自化石燃料和工業部門高達34%的溫室氣體排放。不過,這項研究同時指出,只有在政策支持下,擴大氫能技術規模,並使其成本降低,這一前景才有可能實現。

彭博新能源財經指出,氫能經濟需要以成本低、排放量盡可能小的途徑大量制取氫氣。過去的五年裡,在歐洲和北美,電解技術生產可再生能源制氫的成本下降了40%,而中國大陸製造的系統比歐美國家的價格便宜了80%。報告強調,如果電解槽的部署規模進一步擴大,成本還將繼續下降。

報告顯示,2050年前,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區,可再生能源制氫的生產成本將降至每公斤0.8-1.6美元,相當於6美元天然氣的能源當量。這將使氫能成本在巴西、中國大陸、印度、德國和北歐地區,比當前天然氣價格具有成本競爭力。如果將儲存成本和管道基礎設施成本計算在內,到2030年,中國大陸、印度和西歐的可再生能源制氫交付成本可能會降至約2美元/公斤,2050年降至約1美元/公斤。

“氫有可能成為推動清潔經濟發展的主要燃料,”彭博新能源財經工業脫碳部門負責人、報告的主要撰寫者Kobad Bhavnagri表示,“在未來的幾年裡,以較低的成本利用風能和太陽能生產氫能,並將它儲存在地下,然後按需求輸送,為船舶、鋼鐵廠、所有運輸和生產領域提供動力,是有可能的。”

根據該報告,到2031年,重型卡車使用氫能的成本也可能比使用柴油的成本更低,同時,對於公共汽車和輕型卡車,燃料電池也將成為“廉價解決方案”。

“清潔氫能產業目前規模仍然很小,成本也很高,這減緩了氫生產,儲存和運輸基礎設施的部署。儘管氫成本下降的潛力很大,但前提是氫能使用規模擴大,同時建立供應基礎設施的網路。”Bhavnagri說,“這需要政府間的政策協調,以及在未來10年間推出約1500億美元的補貼。”報告強調,這些補貼資金的投入將有助於可再生能源生產氫氣的成本下降一半。

“這一數字可能令人望而生畏,但事實上,這並不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目前世界各國政府每年在化石燃料消費補貼上的支出是這一數字的兩倍多。”Bhavnagri表示。

Bhavnagri強調:“氫能是富有前途的能源,因為它可以實現多重目標。可再生能源為‘無碳電力’的目標鋪平了道路,但要真正實現淨零排放目標,我們需要超越電力,使用無碳燃料——這就是氫的作用。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