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今年下半年矽晶圓銷售走跌,其效應可能連帶影響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15日發佈矽晶圓市場報告(Silicon Wafer Market Monitor),今(2020)年下半年晶圓市場兩種可能有兩種情況,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市場不確定性持續發酵,全球矽晶圓市場銷售下滑;另一可能情況則是因晶片銷售反彈力道強勁,呈上升態勢。

隨世界各國忙於疫情工作,SEMI預估,今年下半年矽晶圓銷售走跌,其效應可能連帶影響2021年的價格談判結果。SEMI表示,後續關鍵仍在於因疫情產生的不確定性,是否會導致矽晶圓需求下降,抑或對市場的重大衝擊可控制在幾個月內。

為了將損失降至最低,今年第二季可能看到晶片製造商增加矽晶圓訂單,建立安全庫存以滿足未來需求,此舉可望減輕疫情對該季銷售的影響。

但如若疫情持續肆虐,影響半導體市場需求至今年下半年,矽晶圓的出貨量成長預計只能延續到第二季為止,並于第三季開始下滑。SEMI說,此種不樂觀的情況下,儘管第二季出現大幅增長,預估今年300 mm(12吋)矽晶圓出貨量將持平或略有下降,而200 mm(8吋)和150 mm(6吋)出貨量將分別減少5%和13%。

不過,如果今年下半年開始出現產業強勁復蘇的跡象,第二季的囤積庫存將有助推動矽晶圓出貨量的增長。人們預期受壓抑的需求,將推動晶片產業反彈心理的推波助瀾,此一上升態勢可能貫穿今年接下來的大半年,持續走強。

SEMI表示,在爆發疫情之前,市場對今年的態勢相當樂觀,主要是由於市場預期庫存將會回歸正常水準,也看好記憶體市場改善、資料中心市場成長及5G市場起飛。但疫情的爆發,讓原先今年市場復蘇的態勢投下不少變數。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