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數位轉型下應有的生態系思維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資通訊科技產業面臨數轉型壓力
綜觀近年全球科技產品市場發展動態及方向,現階段的數位科技應用發展已朝向「整合跨領域科技應用、拓展創新數位服務」的方向邁進,主要落實在物聯網相關技術整合及雲端平台的普及、 再加上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的快速滲透;其先決條件是資訊載具成熟,跨平台的資訊服務模式以及在大量數據及內容應用普及下的新商業模式興起。 在這樣的數位轉型壓力下,全球相關產業正面臨巨大的板塊挪移和劇烈的洗牌效應,台灣業者自然也避不開這樣的衝擊。 思考在這新的局面下當然是新機會與挑戰並存,談白說,連一些歐美科技業者都已經很辛苦了,過去一直以製造運籌為主的台灣業者想必衝擊更大、面對的功課也更多。

數位轉型觀點下的生態系思維與供應鏈思維的差別
從資訊科技應用發展變遷前提下,觀察近期數位轉型面向有以下幾個重要現象: (1)萬物聯網時代確實來臨、 (2)未來社會將朝向更具智慧與高效能發展、 (3)各行業的垂直應用將更蓬勃的發展、 (4)人工智慧可望帶動既有產業升級轉型。另一方面,眼尖的人可看到近期越來越多的商業模式都基於新興創意與大量資料的整合應用, 而以上各面向在跨領上的整合更成為關鍵;因此台灣業者在面臨數位轉型挑戰下,千萬不能再用過去供應鏈的思維去對應,否則將淪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窘境,確切的說, 台灣缺少的似乎是一個「在數位轉型挑戰下,如何從傳統供應鏈思維轉換成跨界整合導向的生態系思維」的總戰略。

網站文章連結:https://aceschool.iii.org.tw/PJDtl.aspx?id=ACES20200107016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