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IC產業研討會〉疫情衝擊全球 三大新興科技應用成產業新商機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新冠肺炎 (COVID-19) 衝擊全球產業,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MIC) 副所長洪春暉表示,疫情帶動遠距上班與遠距教學,改變人類既有生活與工作模式,防疫過程中也出現新興科技應用,包含 AI 人工智慧、物聯網、生物醫學,可望為產業帶來新商機。

洪春暉表示,人工智慧商機,包含聊天機器人、服務型機器人、人工智慧結合大數據技術進行疫情偵測、知識圖譜等,其中台灣這次疫情中所推出的口罩管控系統就是例子,藉由地圖資訊系統結合藥局、口罩販售點,提供可視化資訊,也透露 MIC 正規畫推出疫情影響 ICT 產業的全球可視化地圖。

物聯網方面,洪春暉指出,無人機、無人車雖然並不是進期才興起的,但各國未降低人員接觸感染風險,紛紛利用無人機空投物資、噴灑消毒劑、進行防疫廣報等,另外還包含紅外線感測人體體溫及發燒篩檢、行動電話定位及電子監控儀器監測居家隔離對象,皆是疫情衝擊下所衍伸的新商機。

在疫情影響下,也推升生物醫學應用,洪春暉表示,包含基因序列科技、基因編輯、免疫血清、生物資訊學等,透過研究病毒基因序列,研發快速檢測、快篩試劑等。

洪春暉表示,疫情讓全球供給、市場充滿高度不確定性,短期產業仍面臨系統性風險,需審慎面對、控管財務、人員,也應透過引進新興應用,如非接觸式科技與應用,以迎接疫情過後的產業機會。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