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恐懼作祟!英國鄉民怒燒5G基地台,背後與疫情有什麼關聯?
數位時代Dylan Yeh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前在英國傳出5G網路基地台可能傳播新冠病毒的謠言,雖然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但不少英國鄉民卻因此誤信地方電台播報,縱火燒毀英國伯明翰地區多座基地台。

每當有重大社會事件發生,伴隨而來的常是以訛傳訛的謠言擾亂人心。近來隨著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在全球蔓延,出現許多關於疫情來源或治療詐騙訊息,讓各大社交平台疲於管控封鎖不實消息。

尤其日前在英國傳出5G網路基地台可能傳播新冠病毒的謠言,雖然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但不少英國鄉民卻真的聽信地方電台播報,認為5G網路基地台成為傳播新型冠狀病毒的幫凶,縱火燒毀英國伯明翰地區多座基地台,甚至辱罵或攻擊架設基地台的工作人員。

5G基地台散播病毒?英國官方緊急出面闢謠

對此,英國文化大臣奧利弗·陶敦(Oliver Dowden)除了緊急對外發出澄清,強調基地台所發送訊號並不會成為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媒介,同時也找來Facebook、Twitter、Google等網路公司討論,希望透過這些業者配合阻止類似不實傳聞持續擴散。此外,YouTube也以「內容未經醫學證實」為由,將與5G網路基地台恐散播病毒相關影片下架,藉此減少假消息持續造成社會恐懼。

由於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英國尚未緩,甚至就連英國總理大臣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也已經確診,甚至一度傳出病情加重進入重症病房,在社會充滿恐慌的氣氛下,才讓不了解網路基地台運作方式的無知英國民眾,很快地相信地方電台錯誤的播報內容。

疫情恐懼籠罩,民眾誤信謠言

類似情況,就像早期許多民眾以為電腦跟人類一樣會因為病毒感染生病,甚至出現老年人幫電腦加蓋保暖衣物的離譜現象, 不少英國民眾可能在極度恐懼下忘了查證 ,而誤認為網路基地台發送訊號可能對人體產生影響之餘,同時也會讓病毒擴散到各地。

即使目前的確有不少研究發現,網路基地台發送電磁波訊號確實對人體產生影響,但實際會出現立即反應情況案例並不明顯,例如過去有不少研究認為長期處於電磁波環境可能致癌,實際上要產生病徵可能已經是幾十年後的事情,直接影響程度難以判斷。不論如何還是要再次強調,即便網路基地台廣義上對人體有不良影響,卻不會成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媒介。

資料來源:The VergeFEMA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