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特斯拉全員降薪、放無薪假,電動車一哥在疫情下的斷尾求生
數位時代陳建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全美國工廠因疫情陷入停擺的情況下,特斯拉宣佈全員減薪,並且放無薪假直到5月初。

持續延燒的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各地接連頒布的禁足令,令眾多公司的業務面臨停擺危機。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也在病毒陰霾的壟罩下,不得不宣佈減薪、放無薪假的消息。

特斯拉全員減薪共體時艱

特斯拉宣佈,從4月13日開始,所有美國員工將有幅度不等的減薪,具體而言為副總裁及以上職等減薪30%、經理及以上職等減薪20%、其餘所有員工則減薪10%。美國以外員工雖然也會減薪,但具體細節之後才會公佈。

特斯拉人資主管沃克曼(Valerie Workman)表示,減薪措施將維持至第二季結束,也就是6月底為止,「公司全體的共同犧牲,將幫助我們挺過艱難的疫情時期。」

另外,若沒有被分配到現場職務,又無法在家工作者,則必須暫時放無薪假,按照特斯拉的期望,他們將在5月4日重新開工。儘管被放無薪假員工這段時間沒有薪資,但仍享有公司的醫療保險,並指導員工在這段期間向政府申請失業救濟金。

沃克曼強調,對大部分員工來說,失業救濟金與往常實得薪水幾乎相同。

特斯拉的現況可說是世事無常的最佳寫照,上個月這間電動車龍頭才順利兌現Model Y提早至3月交車的承諾,稍早也宣佈第一季產量及交車數皆突破分析師預期。儘管上海工廠因疫情一度停工,交車數仍達88,400輛,同比成長40%;產量也達102,672輛,同比成長33%。

然而隨著疫情在美國完全爆發,這個第二季恐怕並不好過。

3座工廠全關閉,轉投入呼吸裝置生產

過去一個月來,武漢肺炎在美國快速蔓延,身為重災區的加州於3月中旬便頒布原地避難命令,要求民眾待在家中非必要不得出門,且除了餐廳、雜貨店、銀行等屬於「基本業務」外的企業被要求停工,只能維持最低必要營運。

特斯拉最初並不理會政府禁令,位於弗里蒙特的工廠仍舊照營運,但在被政府盯上明令關閉後,最終仍不得不中止電動車生產,讓大部分員工回家防疫。

因為美國各州都身陷疫情危機,位於紐約州的太陽能電池版廠、內華達州的鋰離子電池工廠也相繼停止生產,現場僅保留些許員工維持最低限度的營運。

不過,暫停生產期間特斯拉也沒有閒著,3月下旬承諾美國政府參與呼吸裝置的研製後,便投入部份工程師協助開發,近日更在YouTube上公開了集結Model 3技術結晶的呼吸裝置原型機。

紐約州的工廠也為投入呼吸裝置的生產而暫時重啟,不過究竟何時才會正式供給醫療單位使用,暫時還沒有確切日期。

生產陷入停滯,2020年50萬輛目標還能達成嗎?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一開始對武漢肺炎疫情嗤之以鼻,曾在公司信中提到,他預估全美確診案例不是超過總人口的0.1%,並強調自己仍會繼續上班,但不強迫員工和自己一樣。

隨著美國確診案例突破40萬人,現況的嚴重程度顯然遠遠超過馬斯克所預期。雖然特斯拉期望能在5月4日重新開工,但截至發布減薪、無薪假的消息為止,疫情絲毫沒有趨緩的跡象,每日新增確診突然高達3萬人以上。

今年1月時,特斯拉曾預期2020年將出售50萬輛電動車以上,扣掉第一季8.8萬輛的成績,要達到預期的成績仍得售出41萬輛電動車以上,但因疫情生產陷入停滯的情況下,特斯拉要達成這個目標恐怕沒有那麼輕鬆了。

資料來源:CNBCForbesBBC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