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受疫情影響巨大,MCU單片機再現大漲價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性疫情對於產業鏈遍佈全球的半導體來說,是一個大大的黑天鵝。隨著國外疫情影響嚴重,已經有部分海外的晶圓廠/封測廠宣佈停工。

香港北高智科技有限公司產品經理夏超峰分析,這將導致一部分產能的缺失,全球的半導體缺貨潮都將不可避免,尤其以海外廠商為主。

量大面廣的MCU首當其衝,由於MCU國際大廠旗下工廠大多在歐美,隨著歐美的疫情形勢趨於嚴峻,MCU應聲漲價。中國一家MCU原廠負責人斷言,“國外MCU出貨價普遍漲兩三成,有的甚至漲到一倍左右。”

深圳一家代理ST、TI等廠商的代理商表示,MCU漲價已至少兩成,因為供應緊張,而料一少一缺,代理商的出貨價格也緊跟著上漲了。

雖然此前MCU漲價也時不時上演,但之前大多還是因為需求過大導致供應持續短缺,而此次漲價則是硬生生地來自疫情的“傷害”。

蘋果公司的主要供應商之一鴻海精密(即富士康)稱,該公司3月銷售額同比下降7.7%。

這家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廠商週一提交監管備案文件稱,該公司3月營收為3477億元新臺幣(約合115.1億美元),低於上年同期的3766億元新臺幣。

檔還顯示,富士康1月到3月營收總計為9297億元新臺幣,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2.0%。

富士康在上個月公佈財報稱,該公司2019年最後三個月的利潤同比下降23.7%,原因是該公司正在準備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響,此次大流行對其主要客戶的需求造成了打擊。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