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接下來的4、5月 國巨出貨量將保持穩定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被動組件龍頭廠國巨3月營收優於預期,包括凱基、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內外資券商,看好國巨漲價效應,有助於營收表現,而國巨3月成功漲價,且客戶拉貨需求穩定,也有利於與客戶展開第二季長期合約的議價。

國巨8日股價直奔漲停板價329元,一併帶動被動組件族群漲勢,包括華新科、信昌電、奇力新、凱美、佳邦、華容、蜜望實、大毅、千如等個股,與國巨攜手漲停、同唱凱歌。

國巨3月營收40.35億元,單月營收較上月增加50.4%,並較去年同期增加14.8%;第一季度合併營收為100.20億元,較上季增加0.2%,但較去年同期減少12.0%。摩根大通推測,國巨2月的部分出貨量被推遲到3月,使得3月營收大增,但在此期間,被動元件價格和客戶需求也有所改善,也是業績亮眼原因之一。

雖然疫情對於需求前景,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也持續影響電子元件供應,但在接下來的4~5月,預計國巨出貨量將保持穩定,隨著新的產品定價生效,價格將大幅上漲,將有利於國巨第二季業績表現。

 凱基投顧則認為,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日本等地被動元件廠生產,受到越來越嚴格的檢疫措施影響,將直接影響到被動元件的全球供應量,預期將有利於MLCC及晶片電阻第二季的定價。

鑒於潛在斷料疑慮,國巨與數家EMS廠及經銷商在過去一周,已根據第二季定價簽訂長約,合約將采固定價格及一定供貨比重,但未保證未來12~18個月最低供貨量,凱基認為,此舉可支撐國巨未來供貨比重及市占率。

國巨收購基美案已於3月27日審查通過,海外存托憑證(GDR)案可望於六個月內發行完成,大摩預測,收購案可于第三季完成。

針對東南亞國家被動元件廠潛在的生產中斷問題,高盛認為,總體影響可以控制。以村田而言,其菲律賓工廠僅占其MLCC總產量的5%,而利用率一直處於較低水準。SEMCO部分,其菲律賓工廠(占MLCC產能的40%)今年第一季度產能利用率為60~70%。

太陽誘電的馬來西亞工廠(占MLCC總產能的20%)的利用率低於50%。總體而言,東南亞國家MLCC產能僅占整個行業產能的11%,因此,預計不會出現任何嚴重的供應中斷。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