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受疫情擴大影響 NAND Flash市場第三季將走跌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雖然新冠疫情延燒,使得2020年第一季的終端產品出貨動能疲弱,但在NAND Flash方面,第一季均價在淡季仍上漲約5%。而第二季受到北美及中國市場資料中心的需求持續提升,因此Enterprise SSD占整體NAND Flash出貨比重攀升,將帶動NAND Flash第二季的均價較第一季上漲至少5%。

面對不明朗的疫情狀況,目前OEM客戶有意快速建立安全庫存,以免疫情衝擊中國及南韓的NAND Flash生產重鎮造成危機,因而提高第二季的採購量。考量此因素,不排除目前議價熱絡的狀態可能隱含部分的重複或超額下單 (double booking)的狀況。

至於現貨市場以及通路端,NAND Flash的價格疲態明顯,除了Wafer以外,由於相關通路商有套現求售壓力,部分品牌的SSD產品也開始走跌。目前第二季的NAND Flash整體需求以Enterprise SSD支撐,其他品項的漲勢則相對較弱。分析下半年全球疫情擴散速度大於預期,因此NAND Flash漲勢可能在下半年反轉,甚至最早於第三季開始走跌。

由於多數NAND Flash原廠都傾向將產能轉往Enterprise SSD,以獲得比Client SSD產品線更高的毛利,導致Client SSD供給吃緊。需求方面,即便第一季筆電出貨量受疫情影響衰退明顯,採購端認為後續Client SSD價格將持續走揚,所以並未下修現在與第二季的採購量,目的是提高安全庫存水位,增加第二季Client SSD價格成長的可能性,預計將至少有5%漲幅。

針對Wafer市場,從2019年第四季以來,因為伺服器/資料中心的SSD需求暢旺,加上來自遊戲新機採用SSD的新興需求,在產品排擠效應下,供應商紛紛降低對Wafer市場的供給,進而帶動價格上漲。而現階段仍未見到伺服器/資料中心需求下修及遊戲機上市時間延後,Wafer供給還是相當有限,因此TrendForce預期Wafer市場在三、四月份仍有短期支撐動能,但隨著下半年三大終端產品需求恐受疫情衝擊,無法排除Wafer市場在第二季末報價開始轉弱的可能。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