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脫歐:歐盟與英國談判的最新情況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參考資料:The Financial Times, The Guardian
日期:109年4月01日
文號:駐英經(109)經字第131/P200號(商情文號:第131號)

商情本文:

依原訂時程,歐盟與英國的談判人員原應已完成兩輪密集談判,並準備在下週進行第三輪談判。然而雙方目前為止僅在3月初完成一輪談判。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Michel Barnier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首席談判代表David Frost在出現輕度症狀後亦於本月初自我隔離。由於安全考量及參與者人數眾多的原因(雙方各有一百多名官員),以視訊會議方式持續談判的選項已被排除在外。

就目前情況而言,英國脫歐過渡期屆滿時,英國將於今年年底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如果沒有未來關係協議,英國將以世界貿易組織的基本條件與4.45億人的歐盟市場進行貿易。

歐洲人民黨3月30日呼籲英國應尋求延期,但同日英國發言人表示“首相已明確表示無意延長過渡時期。”上個月, 歐盟貿易專員Phil Hogan警告,即使達成未來的關係協議, 因為改變交易條件, 仍將帶給準備不足的企業和公共單位不便。

歐盟也希望英國尋求延期,因為按照英國的脫歐協定規定,延長期限需要英國對歐盟預算捐款,而在正式同意延長期限之前,雙方必須先進行談判。英國的捐款有助歐盟通過預算。

即使有所延長,在2021年1月歐盟下一個預算週期開始之時,歐盟方案也不會全面涵蓋英國。英國仍將以進入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的方式維持與歐盟關係。負責英國脫歐協議的歐盟英國聯合委員會必須在6月底之前商定是否延期,且延期最長兩年。之後,延長的可能性終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