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年德國經濟衰退無法避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料來源:德國新聞(Tagesschau.de)綜合報導
作者:駐德國代表處經濟組(e-mail:Germany@moea.gov.tw)

文號:1094030085號

根據報導,不論新冠狀肺炎疫情及其影響將持續多久,經濟專家認為德國將無法避免陷入衰退。2020年德國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期在最佳情境下僅負成長2.8%,但最遭情況下可能衰退5.4%。

鑒於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影響,致使經濟前景到底會變得如何艱困也無法準確預測。經濟專家們表示,經濟發展將視是否能成功遏制新冠狀肺炎的擴散傳播而定,如此經濟及社會活動的各種限制才能得以解除。

做為德國聯邦政府諮詢者的專家委員會提出三種情境,其不同之處在於限制性措施的持續時間以及復甦的速度。而在這三種情境下,新冠狀肺炎的傳播皆導致景氣復甦跡象突然中斷,因此德國在2020年上半年將難以避免陷入衰退。

經濟專家認為,夏季經濟情勢正常化是目前三種情境中較佳的發展情境,2020年德國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期將下降2.8%。相較2009全球金融危機,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經濟負成長5.7%.。

不過,如果健康政策措施持續到今(2020)年夏季之後,且直到明(2021)年經濟才開始復甦,則這種情境可能會以「長U」型出現,所採取的政策措施不足以防止對經濟結構的重大破壞,將導致德國經濟可能出現更嚴重的衰退。如此推論2020年德國GDP將下降4.5%,2021年經濟將緩慢增長1%。而在最壞的情境下,2020年德國GDP預測將衰退5.4%。

鑒此,德國政府首先求加速抗疫檢測,妥善醫治確診病患以及實施居家限制措施,以有效減緩並阻止病毒的蔓延,提出7,500億歐元的疫情紓困方案,以明確的溝通表態協助穩定金融市場。之後政界將提出經濟復甦的振興措施。政府經濟諮詢專家委員會建議,應儘可能保持企業能力、穩定薪資收入並支持危機中的長期經濟發展,例如:推動進一步的培訓及數位化等措施,以維持經濟復甦動能與企業經營活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