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本企業景氣動向短觀指數7年來首見負成長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1. 據朝日新聞本(4)月1日報導稱,日本銀行頃發表本(2020)年3月全國企業短期經濟觀測(短觀)的企業景氣動向指數(DI)結果為-8,較去(2019)年12月調查下滑8個百分點,已連續5季呈現衰退,更是自2013年3月調查以來睽違7年首次陷入負數。
  2. 由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日漸嚴重導致市場需求減少,且中國企業暫停生產線期間拉長造成產業供應鏈中斷,對以出口為主的日本企業而言造成極大衝擊。另外,大企業、非製造業衰退12個百分點為+8,係2013年3月調查以來的最低水準,其中主要係因訪日觀光客驟減及各項活動取消、民眾減少外出等造成內需低迷所致。
  3. 日銀短觀調查以日本全國約1萬家企業為對象實施,DI是用回答景氣「良好」之企業比例減去回答「不好」之企業比例所得出的數值,調查期間為自2020年2月25日〜3月31日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帶來的負面衝擊,充分反映在上述調查結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