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南向大贏家出現!電子四哥製造基地全插旗越南,背後原因曝光
數位時代王郁倫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英業達宣佈將在越南設廠,將與立訊、歌爾聲學一較高下!電子製造業大遷徙逐漸明朗,2019~2020年的南向風潮中,越南終於脫穎而出成為最大贏家。

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爆發前,台灣科技業最關心的關鍵字是「貿易戰」、「南向」,疫情雖延緩了遷徙速度,但顯而易見,「越南」是這次科技製造大遷徙中最大贏家。

目前電子大廠們四缺一,只剩廣達尚未傳出越南設廠消息,仍選擇落腳泰國。「我們幾家都去(越南),看看供應鏈應該也會跟去,」電子五哥一位高階主管這樣說。

前進越南設廠,電子五哥還剩廣達

盤點選擇設廠越南的科技製造業者,除最早的鴻海,還包括去年宣佈建廠計畫的和碩、仁寶、緯創,值得關注是,英業達也在近兩個月內大翻盤,從本來重押馬來西亞檳城設廠,到董事會近日已決議赴越南設智慧裝置產線。

為何電子大哥們不約而同插旗越南?據了解, 主要是配合客戶要求:單一產品必須增加中國以外的第二產地選項,在供應鏈不成熟下,考量近期鎖國等變數,越南成最佳選擇。

 

數位時代

製造業的遷徙不僅是貿易戰緣故,此次武漢肺炎爆發,中國湖北相鄰地區復工緩慢,都讓品牌客戶驚覺供應鏈分散的重要性,「客戶要求我們給他選項,除中國外必須提供第二個製造基地選擇。」電子大哥們透露。

越南因為先天的地理環境優勢,陸路僅連中國,無須海運,在中南亞諸國供應鏈都不成熟中,成為不為而為的選項,因為,零組件至少能陸運抵達。

緯創重押越南,非中國製造2年內奔5成

仁寶是電子五哥中最早去越南的一家,但多年來一直閒置,如今正加大投資力道,一廠在主力生產IoT物聯網及手機等移動裝置,另三分之一產能出借集團企業智易使用,使得第二季即將滿載,而新的越南二廠規模是一廠(10幾萬坪方米)的一倍大,預計2020年底完工。

「我們最積極會是越南跟台灣,但巴西也有廠,印尼、菲律賓、泰國也有在研究,會看政府政策跟大環境。」仁寶執行長翁宗斌說,因應輸美產品關稅戰,客戶會考慮經濟規模及供應鏈問題,中國的重新佈局已是必然。

疫情中,緯創也逆勢加大投資越南,董事長林憲銘說,這兩年(2020~2021年)將是緯創7年來資本支出最大的兩年,總投資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今年將先大支出5.5億美元,越南建廠,印度擴張,墨西哥9個月後也擴產,為未來10年佈局。

全球開工的情形下,緯創2020年非中國製造占比將達20到25%,2021年越南及印度投產後,中國與非中國製造占比更將飛快的拉至5比5,率五哥之先完成產能分散化。

「我們還是會投資昆山廠,但規劃不同產品線,很多產品我們會有兩處以上製造據點,重塑中國與海外產能規劃。」林憲銘說。

和碩從印尼轉戰越南,英業達戲劇化翻盤

和碩南向佈局則率先選定印尼巴淡島,2019年首季產能就開出,目前以網通產品為主,今年宣佈再簽訂越南為新廠地,預計2021年上半量產,預計投資1.5億美元,生產筆電等產品。「因為靠近中國,易取得供應鏈零組件,」執行長廖賜政說,加上越南年輕勞力多,對電子製造經驗比巴淡島高,更適合大量生產。

英業達更在短短兩個月內,對越南態度出現180度戲劇性轉變。1月時,董事長卓桐華還認為,同業一窩蜂到北越設廠,導致工資大幅倍增,中長期並非好地方,不過到3月底法說會時,已經透露董事會通過越南設廠計畫。

「供應鏈尚未移出(中國)下,越南是不錯的地方。」英業達集團旗下英華達總座何代水在3月法說會說,「未來新機跟舊機(被猜測為AirPods)都不會落隊!請放心!」

電子五哥南向東南亞佈局,從分散各奔東西(和碩投資印尼、緯創及英業達投資馬來西亞、廣達投資泰國、仁寶投資越南),到最後不約而同聚集越南,客戶考量的是群聚效應帶來的風險規避。

對台灣業者而言,從倚重中國製造,到出海設廠,從競爭角度而言或非壞事。「假設工廠往中國以外搬,中國的影響更小(政府補貼),對台商反而有幫助。」台廠主管分析。

台廠挾海外設廠多年經驗,面對這次的全球分散製造浪潮,即便紅色供應鏈威脅仍環伺在側,但最大的挑戰仍是自身的分散式管理能力。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