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居家辦公刺激全球PC市場 顯示器筆記本銷量激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外媒報導,美國科技市場研究企業NPD集團週二發佈報告稱,新冠病毒讓普通大眾呆在家中,因此,鍵盤、滑鼠、顯示器和筆記型電腦等電腦配件的銷量激增。人們正在裝備他們的家庭辦公室,一些員工從他們的公司獲得了相關的硬體補貼。

PC週邊設備銷售量的激增對戴爾、三星、惠普、聯想和冠捷等公司來說是個亮點,而筆記本銷售量的上升則表明,就PC行業而言,經濟低迷形勢可能沒有人們擔心的那麼糟糕。在這個行業中,微軟和英特爾這兩大巨頭已經分別從3月中旬觸及的低點飆升18%和25%以上。

微軟曾在2月向投資者發出警告稱,受供應鏈中斷的影響,該公司將無法達到PC業務(其中包括Windows業務)的季度業績指引,但在當時表示需求仍很“強勁”。

NPD集團表示,電腦顯示器銷量在3月的前兩周翻了一番,達到8萬台。筆記型電腦、滑鼠和鍵盤的銷售都增長了10%。

企業對企業的銷售額也有所上升。NPD集團說,隨著公司開始為在家工作的員工配備個人電腦設備,2月份最後一周的筆記型電腦銷售額同比增長30%,3月份前兩周增長50%。企業對企業類別中電腦顯示器銷售額在2月初持平,在3月的前兩周增長了40%。

有傳聞稱,在美國出現了電腦顯示器供不應求的局面:3月首個週末有人去過兩家百思買門店、兩家史泰博門店和一家Micro Center電腦城,結果發現電腦顯示器都賣光了。

與此同時,移動革命的步伐正在由於大範圍隔離而放緩,人們不再做什麼事都只用手機,而是回到辦公桌前使用電腦。NPD報告指出,這種影響體現在手機及其配件的銷售表現上,其中配件銷量在3月前兩周下降14%。

就在本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將在美國實施社交距離措施的時間延長到四月底,這也意味著企業員工在家工作的時間將會更長,可能對於個人電腦行業帶來更持久的增長推動。

另據報導,居家辦公熱潮也推動了網路設備、通訊晶片、存儲晶片市場,其中作為全世界最大的記憶體和快閃記憶體晶片廠商,三星電子的半導體業務也將獲得推動。

不過,此前也有媒體表示,2020年的PC市場恐怕要難過了,主機板、顯卡將受到創紀錄的衝擊。

其認為,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已經蔓延到全球,不少國家和地區採取了封城策略,此舉將對全球電子消費者市場帶來嚴重影響。

與此同時,PC市場的情況更不容樂觀,供應鏈消息稱2020年上半年全球主機板、顯卡銷量將創下近年來的新低,出貨量大幅下滑,很多廠商都在發愁。

這次疫情帶來的影響是全面的,消費端的需求下降是沒跑的,供應鏈之前也因為物流、人員等問題中斷了,唯一比較欣慰的消息是中國的供應鏈正在快速恢復,上游廠商正在加速完成手頭的訂單,生怕再發生什麼變化。

此前PC市場就因為CPU缺貨、電阻、電容漲價、快閃記憶體/快閃記憶體漲價而面臨不確定性,現在是雪上加霜了。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另外一家科技市場研究企業Counterpoint的報告也指出,二月份,全世界智能手機的銷量大幅暴跌了14%。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也預計,2020年全球手機銷量將下滑4.3%,其中2月份全球手機產量是正常水準的35%。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