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除DNA以外 虹膜識別是精准度最高的識別技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幾年來,張學友的演唱會上不斷有逃犯落網的消息傳出,“歌神”也因此摘獲了“逃犯剋星”的稱號。其實,這是基於人臉識別布控和智慧視頻分析的智慧警務系統在發揮威力,背後則是生物識別技術在安防領域的規模化普及。如今,智慧手機在片刻間就能完成實名制認證,指紋解鎖、刷臉過關、刷臉支付等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已經隨處可見。在蘋果於2017年發佈的iPhone X中,通過簡單的面部掃描即能實現即時解鎖,給用戶們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

從指紋識別、面部識別、虹膜識別到靜脈識別、聲紋識別等等,生物識別技術正日趨成熟,應用場景也越來越豐富。事實上,生物識別技術已經悄然發展了30餘年,直到近年才開始走向商用化普及,並凸顯出迅猛的增長勢頭。2015年,中國生物識別市場規模首次突破100億大關,業界預計到2020年將突破300億元,而全球生物識別市場則將在該年突破1500億元。

目前,指紋識別是應用最廣泛的生物識別技術,其次是人臉識別,緊接著是虹膜識別。如果單從識別精准度方面來看,虹膜識別在各類生物識別技術中可謂一枝獨秀,被業界公認為是除DNA以外,最精准的生物特徵識別技術。

虹膜的形成由遺傳基因決定,人體基因表達決定了虹膜的形態、生理、顏色和整體外觀。每一個虹膜都包含獨一無二的基於像冠、水晶體、細絲、斑點、凹點、皺紋和條紋等特徵的結構,虹膜識別技術則是利用虹膜的終身不變性和差異性來實現對身份的甄別。

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首席技術官何召鋒在接受華強電子網採訪時表示:“相較於指紋識別和人臉識別,虹膜識別是更精准的識別技術,其誤識率可低至百萬分之一。目前,虹膜識別技術可以實現超過1米的中遠距離識別,識別速度和人臉識別幾乎一樣。”

 “虹膜的採集和識別均需要專業的硬體設備,包括專用的紅外燈和紅外鏡頭。虹膜成像是虹膜識別的關鍵技術之一,如何在更遠的距離、用戶非配合、甚至是多目標的情況下獲得合格品質的圖片?這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需要在相應的硬體技術上進一步突破。”

武漢虹識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高俊雄告訴記者:“不同於市場上常見的軟體處理方式,虹識技術率先完成虹膜識別專用晶片的研發。晶片的最大優勢在於實現計算速度、算力的大幅提升。虹膜識別的計算過程由晶片完成,對週邊的控制器要求較低,即使面對大規模計算,也無需依賴高性能CPU晶片,可以減輕對後臺傳輸網路的要求。虹膜識別專用晶片的誕生徹底解決了虹膜識別在功耗、成本、速度、體積等多個方面的難題,與軟體處理方式相比,晶片處理具有速度快、功耗低、成本適中、易於集成等多項優勢。”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