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受疫情影響三星或於今年底提前關閉LCD工廠,中國產能將占全球八成以上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CINNO Research曾在2020年初就韓企關廠做出過三種預測,目前來看,情況更接近於保守預測,即因疫情導致的全球經濟不安定因素持續惡化,大幅削弱了LCD需求,即使韓國企業迅速切除LCD產能,2020年LCD供需比也仍將進一步攀升,嚴重供過於求,致使面板價格和麵板廠稼動率持續低迷,而沒有成本優勢、規模偏小的面板廠生存壓力尤甚。能否及時調整產品結構、適應疫情下的特殊顯示需求,並且與客戶和供應鏈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將成為疫情大背景下面板廠生存的關鍵。”

CINNO Research產業鏈消息表明,受疫情影響,三星顯示SDC正在加速其關閉LCD產能、轉產OLED的進程,在韓的三座大尺寸LCD面板廠的計畫將提前至2020年第四季度,此前並未傳出關廠消息的蘇州8.5代線也在此列。2019年SDC在韓國的7代以上大尺寸LCD產能面積占全球約12.2%,加上在蘇州的8.5代線比例則高達15.7%。提前關廠勢必對全球面板供應結構產生巨大影響。

據韓媒Ebn 報導,SDC此次提前關廠,將會對韓國產線的LCD生產設備進行出售。2016年關閉L7-1以及2019年關閉L8-1部分產能時,將部分設備賣給了一些希望快速進入LCD行業的廠商。不過在行業擴產面臨壓力的現況下,也有可能難以找到合適的買家而選擇直接棄置。蘇州工廠狀況較好,可能會整體出售給中國公司。

SDC此次提前關廠,意味著全球大尺寸LCD面板將從中韓競爭加快轉向中國大陸一家獨大局面。全球7代以上LCD產線中,中國大陸廠商的產能面積占比將從2019年的44.8%,進一步提高至2020年53.3%,隨著SDC關廠逐步完成,到2021年,這一比例還將躍升至65.3%。

2019年末到2020年2月期間,大尺寸LCD面板價格曾有為期數月的價格回升趨勢,並且進入2020年以後,疫情早期在中韓兩國集中爆發,曾使業界擔心集聚在兩國的LCD顯示供給受到嚴重影響,因此下游開啟了囤貨模式,曾一度傳出三星可能將採取更加平緩的減產方式,以應對這一輪面板漲價。

全球疫情的發展令供應鏈不得不做出最快速的應對決策。進入3月以後,中國大陸疫情逐漸得到控制,積極復工複產,韓國也採取非常嚴格的防控措施,面板供應並未受到太大影響,但全球感染國家數量激增,特別是歐美疫情迅速惡化、超出預期,導致諸多國際賽事、展會取消,多國開始關閉國際航線、國際貿易交流受阻,嚴重影響了供給端和需求端。

供需的戲劇性反轉,導致3月大尺寸LCD面板價格出現下跌,並隨著疫情發展,下跌預期不斷擴大,大尺寸LCD面板價格再次下探。SDC可能正是出於這種擔憂,而決定提前關閉LCD產能。

各面板廠商也對疫情導致的需求下降趨勢產生擔憂,在產能落地、爬坡等動作上採取了更為謹慎的態度。富士康、京東方、惠科原本均有新產線預計在2020第一季度量產或點亮投產,目前均已不同程度放緩。

CINNO Research曾在2020年初就韓企關廠做出過三種預測,目前來看,情況更接近於保守預測,即因疫情導致的全球經濟不安定因素持續惡化,大幅削弱了LCD需求,即使韓國企業迅速切除LCD產能,2020年LCD供需比也仍將進一步攀升,嚴重供過於求,致使面板價格和麵板廠稼動率持續低迷,而沒有成本優勢、規模偏小的面板廠生存壓力尤甚。能否及時調整產品結構、適應疫情下的特殊顯示需求,並且與客戶和供應鏈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將成為疫情大背景下面板廠生存的關鍵。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