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英國恐走向嚴重衰退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期:109年3月26日
文號:駐英經(123)經字第123號(商情文號:第123號)

根據迄今為止發布之數據,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流行,導致失業激增,公共財政急劇陷入赤字,經濟學者認為英國經濟正陷入比2008-09年金融危機更為嚴重的衰退。

渠等認為,經濟衰退的深度及後續復甦的速度存在著巨大的不確定性。部分人士預測經濟下滑將是短暫而劇烈的,但擔心像十年前一樣,經濟成長恐將持續疲軟。由於大多數英國家庭處於足不出戶狀態,除了必須性的商店外,商業區都被關閉,大部分經濟活動呈停滯狀態。

依Capital Economics在3月10 日發布的資料顯示,悲觀的情境為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約下降5%,但一周之後,Capital Economics認為現實情況是下降15%。YouGov市調公司在一項快速調查中顯示,英國有5%的人稱他們是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而失業。JPMorgan經濟分析師Allan Monks表示,在產出方面,由於大部分經濟處於停滯狀態,PMI數據顯示,第一季至少下降2%,第二季下降近8%。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經濟分析師Samuel Tombs估計,在倫敦“封城”之後,非食品零售額將下降80%。

儘管零售額僅佔家庭消費的三分之一,但Oxford Economics的經濟分析師Adam Slater估計,抗疫12週將使消費減少18%至32% 渠認為“國內生產總值的影響將非常大,大約將減少13%至22%。”

依國家預算辦公室估計,倘經濟成長率下降1%,國家公共負債將增加0.7%,故倘疫情讓本年度GDP減少5%,而國家預算辦公室預測本年度的經濟成長率為1.1%,則這意味著國家借款將增加4.2%。總體而言,將使國家借款增加近2000億英鎊,約佔GDP的9%,幾乎抵消過去以來的政府負載減少的成果。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