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全美經濟衰退 加州受重創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報導,洛杉磯加大(UCLA)安德森經濟預測中心指出,2020年全美經濟進入衰退期,加州受到的影響將高於全美平均水平。失業率將緩慢上升,並在2021年達到6.6%;超過28萬個工作機會將喪失,其中至少三分之一來自旅遊(leisure)、旅館店(hospitality)、運輸及倉儲業。

UCLA安德森經濟預測中心總監、資深經濟學家Jerry Nickelsburg表示,1990年的航空產業(aerospace industry)、2001年的科技業及2008年的房地產業(residential construction),加州均因上述產業的發展程度高於全美平均,因而在經濟危機中受到更大影響。

2020年的經濟衰退,加州將一如既往承受更大衝擊。運輸與倉儲、農業及旅遊與酒店業,是本次經濟衰退受影響較大的產業。Nickelsburg指出,上述三產業在加州相對集中,也使加州在經濟衰退風險中暴露的更多。

Nickelsburg解釋,亞洲是加州運輸與倉儲業的重要客源,受疫情影響,雙邊往來急劇下滑。加州亦是旅遊熱門地,尤其在亞洲頗受歡迎;同樣是因為疫情導致航班縮減、遊客數量大幅下降。至於農業,此前已因中美貿易戰飽受影響;如今又發現沒有船隻能將新豐收的產品銷往海外,而再度受挫。

綜上所述,Nickelsburg預計,全美2020年第二、第三季度的經濟衰退,將導致加州持續四個季度的工作流失,與三個季度的居民收入下降。

2020年低加州失業率預計將上升至6.3%,2021年將持續保持上升態勢,年均失業率約為6.6%。2020年居民收入在第二、三及四季度將分別下滑2.3%、1.8%及0.5%。2020、2021年工作機會均將保持負增長,分別為-0.7%與-0.2%,預計流失工作機會超過28萬個。

洛杉磯加大(UCLA)安德森經濟預測中心本周修改日前發布的經濟預測報告,稱2020年全美經濟將進入衰退期(Recession),200萬工作機會喪失、失業率上升至5%。經濟從疫情陰影中完全恢復(Full recovery),預計要到2022年。美白宮於17日提出的1兆美元振興經濟方案雖好,但成效將有限。

UCLA客座教授、資深經濟學家舒曼(David Shulman)表示,隨著疫情發展,經濟學家有更多資訊投入模型,最新分析結果,促使團隊修改12日發布的經濟預測報告。

這就是一個圖窮匕見的過程。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進一步解釋,上週末(14、15日)疫情形勢突然升溫,全美多地政府規定,市民需待在家中避免不必要外出、餐飲業禁堂吃及娛樂場所關閉等,這些「非常規手段」,將對經濟造成重大負面影響。

俞偉雄坦言,此前UCLA對經濟做出相對樂觀的預測,與低估疫情嚴重程度有關,但低估疫情影響力,並非僅UCLA一家。

除了新冠肺炎,還有其他因素促使安德森經濟預測中心預測全美經濟將進入衰退。舒曼指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與以俄羅斯為首的非OPEC產油國開打的石油價格戰,信用利差(credit spread)迅速擴大,及證券市場持續跌幅且下跌趨勢明顯等,都對經濟起負面作用。

綜上所述,舒曼表示,UCLA預計全美經濟第二、第三季度的國民生產總值(GDP)將分別下降6.5%與1.9%,第四季因疫情陰影散去,將出現力度較強的V形反轉,GDP增長4%。不過從2020全年角度看,GDP將下滑0.4%,宣告2009年7月開始的逾十年經濟榮景不再。

其他值得注意的指標還包括,2020年第一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全美將流失200萬個工作機會,失業率將從3.6%上升至5%。因疫情造成的社會疏遠(Social distancing),將導致2020年第二季實際消費(real consumption)下降7.8%。

好消息是通貨膨脹率預計不會急劇上升,且2020年底經濟形勢將出現拐點,不過完全恢復,需到2022年。俞偉雄表示,以以往疫情的經驗看,疫情結束後往往會有一輪「報復性消費」,就是俗話說的「憋壞了要出門消費」。得益於此,經濟會出現V型反轉,而不是在底部持續相對較久的U形。

UCLA的新經濟預測模型,已經將政府的經濟振興政策納入考量。俞偉雄說,即使白宮17日提出1兆美元振興經濟方案,UCLA也不會修改經濟模型。政府的振興計劃固然是好,對經濟肯定有提振作用,但「療效」有多大很難說。例如疫情當道,民眾都躲在家中;再低的利率,也刺激不出消費慾望。再加之美國經濟擴張已十年,振興計劃還能釋放多少潛力也需打上問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