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武漢肺炎防疫追蹤升級!衛福部聯手LINE、HTC提升效率,設置了「電子圍籬」
數位時代唐子晴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病例破百,隨著居家檢疫者及居家隔離者的人數劇增,防疫追蹤系統再升級,政府設了一個「電子圍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18)日公布,台灣本日新增23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病例,是單日史上最高,目前累積確診個案已達100例。

如今所有入境者都需進行居家檢疫14天,隨著居家檢疫者及居家隔離者的人數劇增,此時政府能否準確地掌握隔離檢疫情況,顯得至關重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下午的記者會上,正式宣布和HTC DeepQ、LINE合作,不用再靠衛生局人員一個一個打電話、發簡訊追蹤隔離檢疫者的情況,未來透過LINE公共服務帳號,他們主動回報便可,還能依靠手機定位來掌握行蹤,確保是否有乖乖在家隔離。

防疫追蹤,Before and After

這一套科技追蹤防疫系統,大致可分為三個環節:入境時的「入境檢疫系統」,再到關懷及追蹤時的「防疫追蹤系統」,其中包括了讓隔離檢疫者可回報自身狀況的LINE公共服務帳帳號,以及透過手機定位,就能知道當事人是否超出檢疫範圍的「電子圍籬系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解釋,一切從入境這一步開始。在旅客起飛前或落地後,透過掃描QR Code的方式,就可提供電子版的「旅客入境線上聲明」以及「居家檢疫通知書」,線上便可填寫,以利加速入境通關程序。

接著,這些旅客的資料,都會被整合串接進14天居家關懷的「防疫追蹤系統」中。

先回頭看看現階段追蹤/關懷隔離檢疫者的方式,是一人發一台手機,靠衛生局人員、里長、里幹事,每天透過打電話、發簡訊的方式,詢問紀錄身體健康狀況,像是體溫、是否有不適症狀⋯⋯等等。

至於如何確保隔離檢疫者,是否有乖乖待在規定範圍內?則是靠當事人所在基地台範圍來監測,超出範圍則會立即被通報,官方則將聯繫當事人了解狀況,若當事人未回覆,警政單位也會出面參與。

然而,在新的「防疫追蹤系統」中,建置了一套「電子圍籬系統」,除了可以讓縣市政府準確地知道,該縣市中有多少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的人,此外,透過他們的手機定位便可掌握行蹤,倘若超出範圍,系統則會自動發送「告警簡訊」給當事人、民政單位、衛政單位與轄區警察,以確保準確掌握行蹤。

「當他們沒有回報時,民政單位會收到通知,民政人員會做關懷,接著就回到和現在執行的傳染病防治法一樣的流程,」簡宏偉說道。

此外,在關懷及回報的環節,將由HTC DeepQ規劃設計,讓居家隔離檢疫者可以透過LINE公共服務帳號主動回報健康狀況,分擔第一線關懷人員的作業負擔。

靠科技追蹤,一切從大年初四說起

根據了解,LINE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為疾管署提供一個需要客製的公共服務帳號,至於具體的功能為何,大多數由HTC DeepQ擬定,雖然HTC DeepQ在此前已商討此事許久,但隨著疫情快速變化,不少功能及細節還需要調整,目上線時間還未定。

但是,一切的緣起,卻從大年初四就開始了。

簡宏偉透露,早在大年農曆初四晚上,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發起,邀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法務部、行政院資安處成立了「大數據小組」,在傳染病防治法的授權下,要以去識別化的方式善用相關資訊,來做有效的高科技防疫。

官方也指出,與LINE、HTC DeepQ官方帳號的合作,屬於輔助性質,與原先「手機電子追蹤」的方式也將並行,願意採用的隔離檢疫者則可使用,藉由官方帳號透露更多衛教訊息,也是重要的目的之一。

責任編輯:蕭閔云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