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五大科技巨頭一個月市值蒸發1.3萬億美元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外媒報導,2月19日,美國股市創下歷史收盤新高,四家科技巨頭領漲,當時它們的市值均輕鬆超過1萬億美元。

然而一個月後,天翻地覆。截至3月19日收盤,這四家科技巨頭(蘋果、微軟、亞馬遜和Alphabet)以及Facebook,自市場見頂以來總共損失了1.3萬億美元。新型冠狀病毒的蔓延使得全球經濟陷入混亂,標普500指數雖然於週四上漲了0.5%,但在過去一個月裡卻暴跌了29%。

微軟和亞馬遜總部所在的西雅圖地區,以及蘋果、Alphabet和Facebook總部所在的三藩市-矽谷走廊,自疫情爆發以來一直是美國受災最嚴重的兩個地區。從週二開始,三藩市和周邊各縣的居民已經被要求就地避難,而西雅圖各地的學校和企業也已關閉。

投資者正在拋售股票,一些分析師表示,經濟衰退已經到來。

潘興資本(Pershing Capital)的對沖基金經理比爾·阿克曼(Bill Ackman)週三預測“地獄將至”,並敦促特朗普總統關閉美國30天。科技股引領了11年的牛市、擺脫了金融危機,而今諸多科技股又深陷熊市。

蘋果在2月中旬表示,iPhone供應問題和中國需求的下降將影響該公司的季度業績。2月底,微軟表示將錯過季度業績指引,因為其“供應鏈的恢復速度低於預期”。

但隨著美國一些大型企業被迫關門歇業,失業率預計將出現飆升,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危機正在直接衝擊消費者的錢包。蘋果週末表示,將關閉大中華區以外的所有門店,直至3月27日。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師邁克爾·沃克利(Michael Walkley)週四將蘋果的目標股價從345美元下調至300美元。

沃克利寫道:“繼上個月因COVID-19大流行下調了我們的預期之後,鑒於其對全球智慧手機供需的長期影響,我們預計近期業績將繼續疲軟,因此進一步下調了我們的預期。”

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影響是廣泛的。亞馬遜已經報告在倉庫中發現了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病例,這導致了紐約工廠的暫時關閉。由於面臨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帶來的訂單激增,該公司還暫停了主要的食品配送服務。

與此同時,穀歌和Facebook都依賴線上廣告,而市場行銷部門往往會在經濟放緩時削減預算。

然而,儘管科技巨頭們在市場中遭遇困境,但它們仍被普遍視為在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過後會反彈的長期穩健型業務。Wedbush Securities的邁克爾·帕切特(Michael Pachter)本周告訴其客戶,該公司正在將亞馬遜和Facebook列入其投資委員會的“最佳建議名單”。

帕切特認為,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通過互聯網獲取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資訊,Facebook吸引了更多的眼球。
但儘管如此,在頂級科技公司之中,Facebook仍在領跌,在過去一個月裡暴跌了30%,在市場中的壓倒性優勢正在下降。
週四的反彈幫助科技股抹去了過去一個月的部分跌幅,但市場已經無法帶來連續多日的上漲。標準普爾500指數自2月12日結束連續三天上漲以來,已經連續幾天沒有上漲。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