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Kik-青少年的「對話」世代
資策會Find研究員:韓京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Kik是專為青少年打造的通訊軟體,透過大量青少年對話資料的累積,Kik也逐漸發展出以Bot為核心的對話式商務服務,透過與不同型態業者的合作,如:媒體業者、遊戲業者、電子商務業者等,發展出專屬於青少年的對話式服務。

【服務說明】
Kik為專為青少年族群打造的通訊軟體,在Google Play與Apple store都可以找到Kik App,下載完成後,只需要簡單的照片上傳與帳戶設定,就能夠開始使用Kik 服務,並透過手機與Email既有的聯絡人資訊,同步Kik的聯絡人資訊。除了既有的聯絡人之外,Kik也運用「發覺新朋友」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匿名與新朋友進行交談,進而成為朋友。在使用上,Kik藉由#Group的功能,提供了以社群討論與分享的功能,使用者一方面可以透過「#+社群名稱」,快速搜尋與找到相關的社群,在社群內大家可以討論相同興趣的話題。同時,使用者也可以自行創建社群,並邀請朋友共同參與社群。
Kik在2014年也上線推出了Bot服務,讓品牌業者可以透過對話式機器人建置,直接與使用者進行互動,並陸續在Bot服務架構下,新增各式各樣的功能,如:對話式遊戲、對話式推播服務等,結合選擇式與回覆式問答方式提升用戶體驗,讓使用者在對話的過程中更加流暢。2019年Kik也在被 MediaLab收購後,上線了Kin虛擬貨幣服務,利用區塊鏈技術於平臺上設立Kin市集,使用者可以藉由活動的參與取得Kin幣,並在平臺上使用Kin 幣購買相關服務。(截至2019年12月23日,該服務還為Beta測試版)

【應用效益評析】
Kik從2009年成立至今已經受到眾多投資人的關注,共計募資120.5百萬美元,主要投資人包含:Foundation Capital, RRE Ventures, Spark Capital, SV Angel, 騰訊, Union Square Ventures, Valiant Capital Partners等。2016 年Kik的用戶數達到3億人,後續因為匿名與安全議題,服務無法有效的持續擴張,並於2019年被 MediaLab收購。
在Chat Bot的應用上,Kik協助許多業者達成很好的成效,包含:Saphora公司,藉由Kik Bot的導入與網路名人互動,協助青少年掌握宴會裝扮,成功協助超過60萬的會員使用,並藉由Kik Bot收集超過1,500個青少年的問題。Shopify則藉由Kik Bot的導入,成功吸引青少年族群目光與互動機會,共計累積超過72萬筆的訊息交換,平均每位使用者與Shopify互動30次。


參考來源:
1. Kik.:https://www.kik.com/
2. Kik APP(Google Play):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kik.android
3. CNN Business:https://edition.cnn.com/2019/10/19/tech/kik-messenger-saved/index.html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