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年迎接企業危機亦轉機 可望借道5G專網轉型成長
CTimes陳念舜 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拜這波新冠疫情帶動遠距醫療、教學,甚至是企業日常營運之賜,更可見未來5G應用即將風生水起,不似目前一般投資人只看見短期內5G手機出貨量及其所需零組件產業受衝擊頹勢,而擁有翻轉現今產業版圖的潛力。

主因即是5G的網速最高可達到20 Gbps,為目前4G最高網速1 Gbps的20倍,可讓無論是超高畫質(UHD)影片串流、AR/VR模擬等智慧化應用,都將從雲端逐步落地,在企業端帶來的價值比起在速度、便利性與可用性感受微乎其微的消費端,更不可同日而語。

勤業眾信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認為,5G最新版本的3GPP Release16標準,將支援眾多企業渴望已久,卻始終無法通過無線網路標準(如Wi-Fi)實現的功能,包括:

‧ 超高速資料傳輸

‧ 99.9999%超高可靠度

‧ 毫秒級的超低延遲

‧ 網路切片自由分配網路資源

‧ 於布滿金屬障礙的環境中運作

‧ 超高密度物聯網裝置連接

舉例來說,工廠即是一個網路環境嚴苛且急需創新解決方案的網路環境,但傳統工廠的生產線大多仰賴設置大量固定設備,並以實體纜線連接,導致生產線的重新配置耗時且所費不貲。但在今日製造業越來越注重「大量客製化」的產業趨勢下,促使製造業者紛紛在工廠內添加越來越多的移動要素,以便在產線配置上保留更多彈性,由於5G無線網路標準擁有更高環境容忍度及網路性能,而成為企業建置網路時的最佳選擇。

近來Bosch Rexroth於中國大陸西安新建工廠,即除了牆面、地板與天花板固定之外,其餘設施皆可隨意移動;並透過採取模組化設計生產線,使得周邊機器得以通過5G獨有的高密度物聯網裝置相互連線,經自行移動或重新組成新的生產線,在遍布金屬障礙的環境中順暢運作而不被屏蔽。可預見未來在遠端遙控巡檢、AR/VR輔助維修、零碎資產管理、生產線效率提升上,5G都擔任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然而,基於目前企業可分別透過連接公共網路或專網來實現5G連網,溫紹群也建議業者,在成本可接受的情況下,專網或許是更好的選擇。可在配合每個地點的獨特需求設定,並依循工廠、物流中心、港口等不同工業環境的場域、工作類型設置。

例如用於工廠生產線的專網,可能更聚焦延遲時間及裝置連接數量的效能;而用於遠端巡檢的專網,則可能更注重大量傳輸資料的能力,且讓企業可以自行決定網路的運作時間及涵蓋範圍,也能夠由現場人員安裝與維護相關網路,加速問題處理與排除。

另通過專用網路,也可提供企業主更完整的網路控制權與安全性。讓企業可以自行決定可以連線的使用者,將資料直接儲存於企業的裝置內,而不需流出企業外部,產生不必要的風險。企業甚至可以直接購買專屬頻譜供專網運行,並完全獨立於電信業者的網路架構之外,避免與第三方共用頻譜,導致服務水準參差不齊的風險。

在2020年底之前,勤業眾信高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團隊估計全球將有超過100家公司嘗試建立5G專網,相關的投資支出可望達到數億美元。在台灣,包含台積電、日月光、鴻海等業者,都已經表達5G專網專頻的需求;中油與台塑等傳統製造業者,也希望導入5G專網(但不一定專頻),用於工安監測服務。估計到了2024年時,專用網路所使用的行動網路設備與服務,將創造每年數百億美元的營收,並成為重塑企業經營方式的革命性力量。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