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三星研發固態電池 電動車續航再進化
新電子吳心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本月9日,三星先進研究院(SAIT)與三星日本研究所(SRJ)的研究人員在國際科學期刊Nature Energy發表了一篇全固態電池的研究,該研究提出一款袋式固態電池,其高於鋰電池的效能與續航力,可望進一步支持電動車的發展。

相較於使用液態電解質的鋰電池,全固態電的能源密度較高,不只能創造更大的容量,而且使用上更安全。然而全固態電池中常見的鋰金屬,充電過程中容易在陽極產生樹枝狀晶體,影響電池的壽命與安全性。

為了克服技術限制,三星的研究人員提出使用銀碳(Ag-C)化合層做為陽極。研究團隊發現,透過將Ag-C放入袋式電池原型,電池可以擁有更大的容量與更常的壽命,並且提高整體的使用安全。加上Ag-C奈米複合層的厚度只有5 µm,因此可將電池陽極的密度增加到900Wh/L,同時可以做出體積小於傳統離電池50%的原型。

此研究的袋式電池原型充電一次,可以支援電動車(EV)行駛最多800公里,並擁有超過1000次循環的壽命,未來可望拓展電動車的電池續航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