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歐盟擬制定電子產品「維修權」,要求廠商支援更新與維修到使用壽命最後一刻
數位時代Dylan Yeh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歐盟為了減少電子垃圾,歐盟日前宣布正針對3C電子產品的制定「維修權」,希望到2021年可以將手機、平板、筆電等產品都納入規範中。

歐盟為了減少電子垃圾一直不遺餘力。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歐盟日前宣布正針對3C電子產品的制定「維修權」(right to repair),希望到2021年可以將手機、平板、筆電等產品都納入規範中。

電子產品的「維修權」目前仍在初期階段,必須在獲得歐盟成員國和歐洲議會的批准之後,才會正式成為法律。電子產品「維修權」若正式推行,表示廠商必須保證這些裝置在無法使用之前都支援維修及更新,獲得更長的使用壽命。

歐盟希望透過這個規定限制一次性電子產品的使用,解決電子產品因過時淘汰而遭閒置或丟棄的情況。在電子產品之前,歐盟已經針對家電、紡織品、塑膠、包裝材料、和食品等進行規範,希望能在2025年達成氣候中立的目標。

除了將修訂「維修權」法規之外,歐盟還希望產品設計可更具「永續性」,產品不僅要耐用,還要可以重複使用、持續升級,並且以可回收材料製作。歐盟不僅希望獎勵實現這些目標的製造商,此外,歐盟還將推出讓消費者完成二手電子產品交易或回收的計畫,讓舊手機、平板、或充電器都有再次被使用的機會。

歐盟在去年已經針對電視、洗衣機、等家電產品實行「維修權」,目前正努力擴大符合生態設計(eco-design)的產品數量,以期將消費性電子產品納入規範之中,根據《The Guardian》其中只有不到40%的產品在歐盟完成回收。

雖然目前對於電子產品「維修權」的執行細節仍有許多疑問,但歐盟的公告中並未有任何說明,例如,消費者是否被允許自行修理產品,或是必須透過品牌方來處理等等。

責任編輯:蕭閔云

資料來源:European CommissionThe VergeTech Crunch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