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護國神山也不穩?台積電股價、市值創新低,2關鍵影響未來走向
數位時代簡永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積電過去5天的股價下跌約6%、市值也跌破8兆,這個台股護國神山就算擁有先進製程的護法,是否也擋不住黑天鵝「新冠肺炎」的重擊?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全球股市像是坐雲霄飛車一般,台股也無法倖免,其中受到關注的就屬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表現了。

9日開始,台積電股價一路從307.5元跌到今(13)日收盤價290元、跌幅達到近6%,市值也跌破8兆、來到7.52兆,是今年以來的最低點。「護國神山」台積電不穩了嗎?

台積電訂單週期至少3個月,躲過疫情影響

從剛公佈的2月份營業額表現來看,台積電在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2月份合併營收為新台幣933億9400萬元,雖然比1月衰退了9.9%,但前兩個月的合併營收比去年同期增加41.8%。

雖然台積電不願針對客戶進行評論,也對於訂單的週期無法有明確說明。據側面了解,台積電訂單的規劃至少都在3~6個月前就已經完成,所以2月份的表現依舊能比去年同期亮眼。

只是近期包括蘋果調降第二季財測、也外傳5G手機有可能延後登場,種種不確定因素浮出檯面,台積電在年初法說會上認為的5G、HPC(高性能運算)等成長動能還算數嗎?

5G需求、華為制裁,影響台積電2大關鍵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近日台積電股價重挫,除受到美股的影響外,更要關注接下來台積電在全球5G相關需求減速的情況下,獲利是否會有衰退的狀況發生。此外,美國政府原訂要針對擴大華為限制召開的內閣層級會議也一延再延,謝金河以2019年台積電股價重挫14%的歷史來解釋,當大客戶華為被美國出手制裁,台積電該如何保衛自己,將關係接下來的股價走勢。

另一方面,台經院分析師劉佩真認為,武漢肺炎疫情至今仍未趨緩,會影響消費者對於非必需品的支出,若到第二季依舊無法控制,有可能造成客戶端庫存過高、出現砍單的狀況,半導體第二季的訂單能見度令人憂心。

先進製程獨步市場,讓客戶難以砍單

但她表示,台積電最大優勢,在於先進製程技術「獨步全球」。

在台積電七奈米產能規模優於三星的情況下,預計今年上半年進入量產的5奈米也能順利領先。劉佩真認為,即便終端需求下滑,包括蘋果、AMD、NVIDIA等客戶依舊沒有砍單、減單的動作,推測主要擔心目前市場上僅有台積電能提供相關技術,若此時選擇抽單,要再找到合作業者的時間成本太大,因此寧可自行吸收庫存過高、需求疲弱的壓力。

台積電表示,目前所有產能都按照第一季法說會的時程走,並未受到疫情的影響而放慢腳步。此外,日前台積電也在勞動部「台灣就業通」站上大舉徵才、預計招募超過1500個生力軍,顯示台積電依舊在先進製程上展現衝刺的決心。

劉佩真補充,儘管5G需求在疫情衝擊下似乎趨緩,但主要市場中國為了下半年能讓半導體需求復甦,也祭出重金補貼5G手機新品價8~12%的政策,以及推動以科技概念為主的新基礎建設,包括5G基地站、大資料中心、人工智慧等,都是台積電著力的機會。

本質上,台積電依舊擁有高實力(先進製程)體質,股價波動看起來似乎是短暫的反應,但正如謝金河所說,美國對華為的政策、疫情對產業衝擊還會影響多久,才是接下來要持續關注的議題,這些都是目前對台積電來說最不明確、最不穩定的影響因素。

責任編輯:陳映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